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十三五”瞄准创新驱动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2016年全国两会表决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正处于加速发展爬坡期、全面小康攻坚期和生态建设提升期的江西省,瞄准“十三五”目标任务,决定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形成发展新动力,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连日来,江西省紧锣密鼓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提出未来五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大幅度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快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近年来,江西省创新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十二五”期间,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7131.2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15.3%,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然而,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看来,江西经济实力不强,根源上仍是创新能力偏弱,体现在企业研发活动覆盖面小、研发投入强度弱、研发人员匮乏等方面。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指出,江西要实现发展升级,就必须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和主抓手,作为贯穿“十三五”发展的主线。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突破口在哪?江西从创新布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金融支持、体制机制6大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力争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力争重点领域创新有所突破。江西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重点引进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智能绿色制造等技术,主攻新型光电、航空制造、生物和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推动工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支撑商业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技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力争高效创新平台建设有所突破。江西将一手抓重大创新平台,一手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强化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共同建设1至2个集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创投资本、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江西省重大创新核心平台;建设创新工场、创新创业实验室等一批双创空间,构建高效创新平台体系;每年组建10个左右科技协同创新体,以“溢价返还”和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支持。

力争创新升级集聚发展有所突破。江西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等一批重大工程,大力建设20个左右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明显、规模效益显著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引导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向集聚区倾斜;每年重点扶持10个左右重大科技研发专项、20个左右重点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升级。

“十三五”期间,江西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即围绕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新建5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50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专项,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科技综合实力位次前移2至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均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初步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