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难关尤需提振“精气神”
萃 华

当前,我国经济遇到了诸多困难,比如,全球贸易萎缩,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三驾马车”动力减弱,新动能尚在积蓄,资源环境拉响警报等。在“十二五”胜利收官之时,世界更加关注我国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关注我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对我国来说,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关键在于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关键在于实干。

各级干部需要积极作为的“精气神”。当下,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对此,有些企业界人士表示:“简政放权确实很好,我们感觉现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有些地方干部怕承担风险,不办事,怠政懒政现象确实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更需要各级干部积极主动作为,谋划发展大计,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减负,为企业服务。政府部门与企业本是“命运共同体”,企业好,经济才会活。

企业家需要转型创新的“精气神”。企业家是在搏击市场风浪中成长起来的,正是依靠敢闯敢试的精神,正是依靠“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精神,一批企业才成长为行业领军者,为我国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事实证明,面对经济“寒冬”,谋划转型早的企业、有科技创新力的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已开始走出困境、感到暖意。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家要继续保持敢立潮头、引领发展的气魄,迎难而上,主动谋划转型创新。

全社会都需要踏实苦干的“精气神”。当前,“双创”热潮正在涌动,不少人勇于尝试、勇于创业,“创客”的数量与日俱增。去年,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这样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活跃的创业群体、一个个生动的创业故事。创业创新是一种精神,无论身处什么行业、什么岗位,这种精神都是宝贵的。“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如果13亿中国人团结一心、踏实苦干,就没有什么目标是不能实现的。

“上下同欲者胜”。我国已经取得的成就来自于此,未来的发展同样不能离开这条经验。我国经济正在闯难关,但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闯过这个关口,我国经济就一定能浴火重生、再创辉煌。闯难关尤需万众一心,迎挑战更要坚定从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