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生态建设需协同发力
——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委员一席谈
本报记者 雷汉发

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区域环境治理,河北的任务最重,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必须放在领衔地位,只有立足于坚持不懈的长期奋斗,全方位、立体化的共同发力,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河北必须要在深化协同发展中强力推进。张庆伟代表介绍,针对河北环境现状,省里采取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禁烧、增绿等一套“组合拳”,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河北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目标,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协同治污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认为,大气污染治理依然是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头戏。河北省制定了“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6%以上”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积极探索京津冀联防联控治理污染的新机制、新模式,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环境协同治理,力求形成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认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能忽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当前北方农村取暖燃煤排放已成为雾霾产生的重要源头之一。“三地虽然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广使用清洁煤,但从目前情况看进度并不理想。”王福强委员建议,在京津冀推广实施农宅节能改造工程,国家可以制定扶持政策,把农宅节能改造工程纳入京津冀大气治理行动计划,配套国家资金。这样,一年可减少原煤散烧500万吨以上。

河床湿地是自然生态环境的“肺”和“肾”。永定河上游洋河发源于山西省雁北山地,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美协主席钱宗飞说,昔日张家口境内的河床湿地植被繁茂、河水清澈,如今却消失殆尽,留下的是水土流失、干旱、污染和风沙。“为治本治源,优化生态环境,应启动永定河上游河床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并推广普及芦苇种植。”钱宗飞代表认为,洋河流域湿地生态环境的再造与修复,应与“三北”防护林带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一样,列为地方政府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项目和重要任务,并出台短期和中长期治理方案。考虑到北京也是受益区域,应形成一个由地方政府承担、国家扶持、首都帮助、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机制。

与城市化和工业化相伴,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物带给生态环境的影响已经显现。“近岸海域基础生态环境发生改变,生物多样性下降。”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说,这两年他走访了多个渤海渔村,深深体会到津冀港口近岸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堪忧。

“海洋较之陆地污染,更难治理且影响久远。”胡万宁委员认为,在产业向沿海聚集的同时,应当把津冀海域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