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大学力推“天琴计划”——
自主开展引力波探测
记者庞彩霞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自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引力波以来,中国本土引力波探测工程——中山大学“天琴计划”备受关注。“未来引力波的探测,中国应该有一席之地,要有本土引力波探测平台和天文台。我们计划用15至20年发射卫星上天。”近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的推进实施“天琴计划”研讨会上,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如是说。

对于引力波的探测,全球现有LISA或eLISA计划。我国科学家曾先后提出ASTROD和ALIA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天琴计划”由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教授团队领衔,其引力实验室被外国专家称为“世界的引力中心”,完成了“天琴计划”一些关键技术的储备。天琴计划以我国的技术能力实际和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前景为出发点,提出我国自主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可行性方案。根据计划,天琴将像LISA一样,采用三颗相同的卫星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阵列。三颗卫星在太空中的分列图类似乐器竖琴,故命名为“天琴计划”。

据了解,“天琴计划”不仅仅是基础研究,其发展起来的关键技术可用于很多领域,如精确测量地球重力场,使人类更加深刻地了解地球资源的分布和变化。又如精确测量距离,大到两颗卫星之间的距离,小到一个原子尺度的变化,都可以精确测算出来。“天琴计划”将成为中方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LISA计划课题组的几位核心成员非常愿意开展合作,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几位教授已经参与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