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月宝代表——
留住用好乡村医生
本报记者 韩秉志

“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乡村医生)匮乏,影响了社区卫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长期的基层工作,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对乡村医生匮乏的现象感触很深。

钱月宝代表指出,随着新技术和“互联网+”的应用,群众健康需求发生了变化,乡村医生已不再是从前只负责出诊治病的“赤脚医生”,还要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目前在职的乡村医生,大部分年龄偏高、能力待提高。同时由于多年招不到年轻人,人员队伍后继乏人。虽然有些省份出台了“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的乡村医生定向委培政策,但吸引力不够,收效甚微。

为此,钱月宝代表建议,单独核定编制,用于招聘乡村医生,并适度放宽准入门槛。在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后,增加乡村医生岗位编制数量,规范和提高乡村医生的薪酬待遇,吸引医学生到村级岗位应聘。同时,坚持“本地选择,服务本地”的原则,采取“村来村去”的方式,加大本地优秀人才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医生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