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协调这个“制胜要诀”
——代表、委员畅谈如何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助力全面建成小康
右图 3月10日,全国政协民建界郭跃进委员(中)在小组讨论中建议进一步改善武陵山区交通条件,推动构建内联外畅的战略通道,打牢片区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左图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东明(中)在工商联界小组讨论中发言表示,新疆是“一带一路”陆路的核心区,中央要在西部大开发和促进边疆地区发展中给予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着眼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要下好“一盘棋”,必须念好协调发展这个“制胜要诀”。

拓宽发展空间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

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认为,尤其需要在操作层面的统筹和协调,“现在北京、天津对河北疏解医疗资源都很积极,但是如果缺乏操作层面的统筹和协调,也可能出现无序、分散的局面。”胡万宁委员说,“比如,与其向河北各地市纾解医疗资源,还不如在两三个地方建立国家级的医学中心,让北京、天津的医疗资源在可控、有序、有规划的范围内纾解。”

区域协调发展,有一点很关键,就是眼光要放长远。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说,无论是长江经济带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眼睛别只盯在当下,要看看10年、20年甚至本世纪中叶,只有从这个时间维度看问题,很多事情才能看得比较透。以长江经济带为例,现在沿途各省都想抓这个机遇,各种项目都想上,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注意谋定而后动。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还必须用好金融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赖小民认为,从长远看,要满足“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对金融创新的支持,不断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赖小民代表建议,政府应发起制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为国家之间开展金融合作、各类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等金融活动提供战略规划支持。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国家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要充分考虑目前各省的发展水平、自然环境的制约,特别是政策支持力度大小。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总经理彭长城说,在甘肃的许多地方,不仅要有政策,还得有项目支持,要把真金白银投进去。而甘肃本省的财力又有限,更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强度,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以及当地资源开发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

补齐发展短板

如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表示,要积极推进市民化的激励机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尊严和待遇,使他们在城市生活更有归属感、幸福感。“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需要。”李铀委员说。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发展短板,非常重要的是推进老少边穷地区脱贫减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说,“受自然条件、区域位置及自身‘造血’功能不强的限制,少数民族地区仍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体依然是欠发达地区的‘困难群众’。为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和谐民族关系,建议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扶持力度”。

“扶贫开发,毫无疑问是未来5年必须补齐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林美娟认为,扶贫短板存在于没有发挥出特色之中。她对记者说,“就海南而言,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是海南发展优势所在。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有效开发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许多贫困地区虽守着好山好水,过得却是穷日子,丰富的旅游资源被闲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所谓精准,就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给什么,一定要扶到点子上。“构建城乡一体化数字学校,通过同步课堂、专题课堂、在线备课等基于多媒体的教学形式,解决乡村师资缺乏问题。”马敏委员说。

增强发展后劲

在谈到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学仁认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充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又必须充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而精神世界空虚。“我们可以创新形式,例如通过讲故事、编戏剧、‘互联网+精神文明’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进道德模范、岗位能手、身边好人好事等,让老百姓自觉接受美德的熏陶,并使其化为争当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的强大力量。”王学仁委员说。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精神文明建设可以从这样的小事做起,带动大家,增强发展后劲。”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告诉记者,走进他们村子就可以看到两个大牌子:“好人榜”和“积德簿”。村民支持修路、修桥、建河,在积德簿上就可以积5分,评上“好媳妇”了也可以积5分,捐款也可以积分,效果非常好。“现在最多的人已经积到65分了。还有人找到我,主要要求为自己做的好事积分。”金春梅代表说。

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领域的规范,得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告诉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时期,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因为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给国家形象抹了黑。“要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使每位国民在对外交流中都成为中华文化的使者,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当代中国的良好形象。”蔡武委员说。

(文/本报记者 郑 彬 崔国强 何 伟 杨开新 林紫晓 梁 婧 温济聪 李 丹 陈发明 金 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