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
率先建成具有全球 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关村必须在全球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当好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造代表国家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在“十三五”期末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习讲话精神,结合中关村工作实际,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离不开对创新本质和规律的认识。

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坚持战略引导、技术支撑、需求拉动、资本驱动、人才为本,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本“新三驾马车”的作用。要持续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既厘清边界又良性互动的“联合治理”格局,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下一步,中关村将重点持续优化由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业服务、创业文化“六大要素”,市场、法治、政策“三大环境”构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创新的种子获得最适宜的阳光、空气、土壤和水,迅速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唯有此,才能继续触摸创新的浪尖、引领创业的潮流。

(本报记者 赵淑兰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