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银行出实招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刚刚过去的2015年,被许多人称为“双创”元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是一年当中最热的词汇。创新、创业对于经济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是发展之源、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国家前瞻性地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鼓励创业的重磅政策。虽然“双创”并非小微企业专利,但毫无疑问,作为经济基本细胞的、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是“双创”最重要的力量之一。2015年,农业银行也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作为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着力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努力发挥金融在支持创新创业中的关键性作用。

出台专项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2015年,农业银行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 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业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众创空间以及科技型、创新型和创业型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传统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行业小微企业;重点支持纳入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科技转化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扶持对象,进入政府采购创新产业和服务名单,以及获得天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等机构意向投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推广科技支行,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能力

农业银行在创新创业活跃、金融生态良好、国家重点发展的地区,不断推进科技支行建设,并以科技支行为载体,推出“六专”(专门服务对象、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补偿、专项考核)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与政府部门和财政引导基金合作,将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财政直补资金、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作为合格的担保方式,提高科技支行风险抵御能力,降低业务运作成本。目前农行已在江苏、浙江等10家分行建立了近50家科技支行,贷款余额超过200亿元。

研发特色产品,满足创新创业需求

2015年,农业银行围绕科技型、创新型和创业型小微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研发推出了“科创贷”产品,创新采用股权质押、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等多种担保方式。农业银行还针对不同区域经济特点,在江苏、浙江、上海张江科技园等地区推出了“科贷通”、“金科通”、“瞪羚贷”等一系列特色小微企业科技金融产品。推广“信贷工厂”模式,针对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等区域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群特点,设计表格式的批量调查与审批模板,简化申请资料,缩短业务流程,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在农村地区,农业银行大力推广农户小额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等产品,还专门推出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信贷产品,满足农民创业需求。各分支机构因地制宜推出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特色产品,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满足大众创业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农业银行积极引入政府增信模式,依托政策性担保公司、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和财政直补资金等政府增信机制,不断创新“银行+政府推荐+财政贴息”、“银行+产业引导基金”、“银行+创投基金”等融资模式,提高科技金融业务风险抵补能力,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担保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的合作,整合PE、VC、租赁、信托、担保等各方资源,共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融资+保险”、上市发债、财务顾问、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研究嵌入互联网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改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信用评估方式,创建一套适用于平台科技小微企业线上申请、评级、审批和贷后管理的在线融资模式,同时提供支付、结算、理财等一揽子在线金融服务。

2015年,农业银行针对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小微企业特点推出了“中关村海帆企业专属服务方案”,“海帆计划”是由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制定的针对核心区中小微企业的政府扶持政策,目前,农业银行已成为海帆计划重点合作银行。农业银行还携手“新三板”共同加大对初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2014年,农业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新三板”挂牌和拟挂牌的初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到“新三板”挂牌。2015年,农业银行与约600家“新三板”挂牌和拟挂牌小微企业建立起了信贷合作关系,累计向近4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00多亿元。

实施服务优惠,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

农业银行对优质创新创业企业,适用相对优惠的利率定价条件。不断加大对创新型和创业型小微企业收费减免力度,目前已停止收取除银团贷款以外的与贷款相关涉企服务费用,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5年,农业银行进一步组织开展以服务收费为重点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自查,督导分行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收费减免真正惠及小微企业。为每家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资产内部评估,减少创新创业企业在抵(质)押资产评估、固定资产项目评估方面的评估费用支出;向创新创业企业优先推荐担保费率较低、担保能力较强的政策性担保公司与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文/姜浩)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