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工业基地迎来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 金 晶

“无论从东北地区看,还是从全国发展来看,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要意义的肯定,使我这个来自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代表深受鼓舞。”在3月7日下午黑龙江代表团的小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王波在谈感受时表示,再好的政策也要靠内生动力,也要脚踏实地才能干出成果。

王波代表所在的工作单位哈电集团,正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支持下,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目前,其水轮发电机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还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AP1000核电技术,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279亿元。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王波代表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于发展中已经或将要遇到的问题,不能回避,要用积极的态度和办法去解决。

“面对国际国内市场,抓住国家产业调整的契机,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端制造业非常必要。”在她看来,哈工大的机器人就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哈工大被我国机器人界誉为中国机器人的黄埔军校,其机器人在陆地、低空和太空领域都有较好的积累和应用,具有基础优势。“在国家产业布局调整的大环境下,发挥各省的比较优势,东北老工业基地迎来了二次创业,实现再次辉煌!”王波代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