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重大工程,与你我息息相关
——代表、委员共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重大工程建设

“蓝领”人才也吃香

草案摘录:

在全国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1000万名高技能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长期以来,我国传统教育有重理论、轻技能的倾向,社会对技术人才的尊重程度也有所欠缺,因此,我国的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造成的结果是,许多好的设计、想法由于缺乏操作能力而难以真正落地。在这一背景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对于我国人才结构调整是一个重大利好,既可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又可以缓解由于人才结构错位造成的就业难问题,从而达到双赢效果。

饭碗既稳又安全

草案摘录:

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优先建设确保口粮安全的高标准农田,开展农田灌排设施、输配电设施和土壤改良等田间工程建设,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10亿亩。实施耕地质量等级评定与监测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书记秦真岭:我国水土资源约束明显,保持一定数量的高标准农田对满足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刚性增长的需求意义重大。“十三五”时期,我们应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线,以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加强统筹协调,持之以恒地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为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网速快了覆盖广了

草案摘录:

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扩容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带宽。部署第四代移动通信(4G)及后续演进技术,在有需求的区域实现全面深度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童国华: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便可直接带动GDP增加1.4%,还能新增200多万个就业机会。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然而,目前中国宽带人均普及率不到10%,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30%至40%的水平。这意味着,我们不仅有建设宽带中国的迫切需求,而且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应继续加大光纤接入技术创新,尤其是光纤宽带网络最后100米接入相关技术、标准和产品研究。

治好江湖用好水

草案摘录:

加强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黄河下游堤防建设和上中游河道治理,新一轮治淮和治太骨干水利工程,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加快叶尔羌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244条重要河流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田玉科:加强江河湖泊治理,直接关系到流域内民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长江流域的水环境日益恶化。建议有关部门实施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措施,尽早研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遏制和扭转长江等江河流域水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同时,要明确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对沿江河兴建和待建工程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环评和审批制度。当然,治水不仅要防和治,还可以疏和用。

城市要面子更要里子

草案摘录:

以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为重点,结合旧城更新和地下空间开发等,推进干线、支线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城市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等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和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入地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城市地下管网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国内的城市地下管网普遍存在混乱状况。国家大力建设地下管网,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面子是城市风貌,里子则是城市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地下各类管线设施的布局。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草案摘录:

打破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依法处置信用违约。发挥存款保险制度作用,完善问题金融机构市场化处置和退出机制。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强化金融犯罪处罚,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作为一种新模式,互联网金融可能会出现很多新问题,这就需要用新法规、新机制、新技术来防范金融风险。要规范互联网金融,首先要制定统一立法,且立法中要纳入对投资者、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同时,还要建立适度有效的监管体系。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主要是机构监管,更多实质监管是交给了地方的金融机构。而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现代金融是跨地区跨界金融,很容易产生监管的空白和交叉,还需要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

更多人开上电动车

草案摘录:

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适应性等关键技术,建设标准统一、兼容互通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完善持续支持的政策体系,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海阳: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与国际并轨的良机。要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补足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短板。要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可以提高国家公共交通设施的装备水平。此外,应尽快出台城市电动校车明确的指导意见。电动校车一方面能减少排放,缓解大气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也可缓解因每个家庭分头接送孩子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比单纯拓宽城市道路更治本。

高铁红利继续释放

草案摘录:

加快完善高速铁路网,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素:要想富,先修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它是城与城、城与乡之间的纽带,不仅可以加快人流、物流的流通速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将经济链条上的各环节紧密地连接起来。“十二五”时期,我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很高兴看到“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完善高速铁路网。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新线建成通车,铁路网将更加完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高速铁路带来的巨大红利。

养家顾家两不误

草案摘录:

推进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依托中西部地区城市群,以中小城市为重点,以县城和重点镇为支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有农民工2.77亿人。这样巨大规模的人群常年在外打工,必然导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十三五”时期,解决“三个1亿人”城镇化的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尤其是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让农民工在家门口挣钱,养家顾家两不误,这既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雾霾治理加速度

草案摘录:

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新增用气450亿立方米,替代燃煤锅炉18.9万蒸吨。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实施国Ⅵ排放标准和相应油品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详细列举了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加快淘汰黄标车、实施国VI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措施……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不仅能够带来天蓝、水清、草绿的生态环境,而且能够为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仅就北方冬季取暖一个问题而言,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应通过改气、改电减少点源排放。

文/本报记者 陈 力 薛海燕 佘惠敏 李 丹 佘 颖 韩秉志 李万祥 姜天骄 吴佳佳 郑 彬 温济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