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长安委员—— 生态先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
本报记者 李 丹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我认为生态环境必须先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李长安说,长江流域是我国生态安全的屏障,更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同时,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又极为脆弱。如果高强度开发,必然会引起很大的环境问题。

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是长江经济带面临的重大课题。李长安委员建议,长江经济带建设首要的任务是做好顶层设计,应当首先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并赋予法律效能。

碳排放权交易的模式有利于排放总量控制,不仅能有效控制工业排放,其市场机制下形成的碳金融市场还可为欠发达地区的低碳发展、转型发展和生态补偿提供充足资金。为此,李长安委员建议将湖北武汉打造成为中国碳金融市场中心。已建成的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经过近一年运营,流动性、规模、品种均居全国首位。

为了提高公众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意识,李长安委员还建议,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为“长江日”,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