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凌农科”荣获中国区域品牌亚军

2015年12月,从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传来喜讯,陕西“杨凌农科”以661.9亿元的总价值荣膺中国区域品牌第二位。在这份知名区域品牌排行榜上,“杨凌农科”是61家上榜品牌中名副其实的“农”头老大。这是现代农业概念在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中的华丽“首秀”。

创新源自使命

创新,是“杨凌农科”品牌的发展基点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立区之本。

截至“十二五”末,杨凌示范区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58%,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到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全国领先;累计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150个以上,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累计推广种植近亿亩;先后有2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协调树立标杆

“杨凌农科”的品牌协调效应得益于杨凌示范区统筹兼顾、持续推进的“六三二一”计划。

放大国家杨凌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国家杨凌农业技术转移中心、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认证中心和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六个中心”的整体效应。扎实做好理论和技术研究,发布好《中国旱区农业技术发展报告》、《中国农业产业投资报告》和《现代农业发展报告》“三个报告”,为全国现代农业协调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依托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两个平台”,紧紧围绕“121”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落地杨凌,为全国164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9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注入“杨凌农科”符号。加快建设丝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着力构建陕西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绿色引领方向

“绿色”是“杨凌农科”品牌的底色。近年来,杨凌农业示范区以建设国家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搜集整理了2万多条相关绿色标准,主导参与制定了7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和79项省级地方标准。建立健全了12个子标准体系。此外,还探索形成了基地示范型、种植大户型、企业带动型3种推广形式和生产规范化、产品安全化、营销品牌化等5原则推广模式,提高了“杨凌农科”品牌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严格的溯源认证和标准化紧密结合,让绿色发展理念有了坚实的平台和流程承载。顺应绿色发展方向,“杨凌农科”将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向质量和效益并重转变的重要力量。

开放促进共赢

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是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的神圣使命。“杨凌农科”品牌主动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依托杨凌示范区在全国18个省(区、直辖市)140个市县建立的229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杨凌农科”品牌以“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理念,构建高水平的农科开放新格局。

今天,“杨凌农科”品牌的开放视野已经沿着丝绸之路投向同属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中亚,向西播撒丰收的种子。按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定位,先后有19个“杨凌农科”品牌的冬小麦品种播撒进哈萨克斯坦的土地,由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公司牵头实施的50000亩中哈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杨凌农科”品牌先后与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开放交流。通过援外培训,“杨凌农科”品牌的影响力已扩展到英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国家。开放中的“杨凌农科”品牌,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共享彰显情怀

让亿万农民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是“杨凌农科”品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0年来,“杨凌农科”品牌培训工程面向中西部地区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大学生村官、合作社负责人和职业农民已累计超过23万人次;在全国建立了23个永久性示范站、37个专家大院和128个科技示范基地,搭建起面向旱区的现代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平台。

先后成功举办22届的中国杨凌农高会是我国超大规模的农业专业展会,累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家涉农单位、2200多万群众和客商参展参会,交易累计成交额6500多亿元、发布转化现代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5万余项,全国3亿多农民从中受益。

“杨凌农科”品牌还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和先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拓展现代农业科技的共享空间。借助《农业科技报》、农林卫视传播品牌价值以及通过陕西(杨凌)农业科技服务网、远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和三农呼叫中心等,“杨凌农科”品牌服务实现了“专家不出门、技术送田间”。

·广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正在陕西山阳现场传授核桃高接换优嫁接新技术

农民科技培训讲座培养农业科技“二传手”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2014年5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企业代表团来杨凌访问

2015年8月底在杨凌举行的苗木嫁接技能比武大赛,吸引了来自杨凌及周边地区的12支苗木嫁接技术服务队参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