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献没有休止符
——记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活服务公司退休干部陈文学
本报记者 陈 力

从“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始算起,内蒙古包头北重集团职工陈文学被人称为“陈傻子”已经53年了。从他1956年离开南京支援边疆算起,如今81岁的陈文学整整“傻”了60年。

那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北重集团当时还叫二机厂。技术科科长崔凤山找到陈文学说:“小陈,这次涨工资的名额只有一个,你和甫介华都很优秀。”“不用说了,给小甫吧。我是党员,他是群众。再说我还没成家。”陈文学没有半点犹豫。

来包头,陈文学遇到了时任二机厂总工程师的吴运铎。陈文学还在中央兵工总局沈阳211技校读书时,就曾获得时任名誉校长吴运铎签名的《把一切献给党》。1986年从内蒙古二机厂劳服公司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后,陈文学先后4次自费赴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3次去沈阳军区政治部拜访《雷锋故事》的作者。吴运铎、雷锋,成了陈文学一生的榜样。

陈文学自费购买了一辆小三轮车,还自制了61块学雷锋展板,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进兵营,到人流密集的公园、商业区宣讲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陈文学的三轮车和他的61块展板,成了草原钢城一道流动的风景。

60年来,陈文学帮助过88个病人、6名贫困学生、4位孤寡老人。有人叫他“陈傻子”,他却说“学雷锋我不怕傻”。他省吃俭用,只为给老人院买一台洗衣机;他捡破烂,只为多给贫困学生买几个本子和几支铅笔;他一次次奔走,只为给重病患者募捐。

在位于青山区先锋街道北佳社区陈文学的工作室里,“中国好人”“红十字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包头市坚持学雷锋的老共产党员”“十佳杰出老人”“包头市优秀学雷锋五星级志愿者”……各种奖状、奖杯和一摞摞的荣誉证书,标注着这位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耄耋之年的陈文学说,学雷锋永远在路上,奉献没有休止符。我要一直干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