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持续向全球释放正能量
本报记者 蒋华栋 苏海河 张 伟 田晓军

连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并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是政府主动调整的结果,6.5%至7%的经济增速显示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全球经济稳定之锚、增长之源,中国仍将源源不断地向全球释放正能量。

英国《金融时报》密切关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表示削减剩余产能已经成为改革的核心之一。中国经济更为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使得此次职工分流安置有了更多的选项。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通过专项资金、鼓励创业等政策和服务业部门的快速崛起也将降低此次职工分流的就业压力。路透社表示,中国首次设定经济发展增长目标区间,凸显了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引导市场预期和推动结构调整的目标。

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客座教授杜洋表示,中国政府提出持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这一尊重市场力量的政策延续了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基调,同时也受到国内外投资者欢迎。与此同时,当前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供给侧改革,从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四个方面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这将在中长期内巩固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

日本各大报社网站和电视台近日持续聚焦中国两会,认为制定今后五年发展规划、解决当前经济形势下滑、推进产业结构改革和解决部分农村地区脱贫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点。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月5日的报道中,重点关注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三五”规划经济增长目标的说明,认为虽然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十三五”发展目标仍定在6.5%至7%之间的较高水平,显示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同时为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正大力推进产业结构改革。中国的研究经费将提高到GDP的2.5%,大力培育新产业,并提出今后5年间增加50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媒体报道说,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至7.0%,是近20年来中国政府首次为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而非一贯的单一值,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可能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正进行结构性改革且全球经济疲软之际,中国政府下调增速目标符合普遍预期。

《保加利亚投资者网》的报道认为,中国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至7%之间,同时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国需要每年至少6.5%的经济增长,才能达到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预定目标,该目标体现了中国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政府将通过兼并和重组,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还将通过利率自由化继续深化国有银行的改革,同时中国的股市和债券市场也将进行相应的改革。

(文/本报记者 蒋华栋 苏海河 张 伟 田晓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