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对人民币基本面有充足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经济界别第36组小组讨论间歇时,接受了《经济日报》“金记者”的采访,就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金融监管改革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大方向不变

针对“如果人民币贷款和M2增长过快,是否会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风险”的问题,易纲委员表示,目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大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严格盯住,参考一篮子货币是根据市场供求、有管理的浮动等各种因素综合判断。各方要对人民币的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人民币汇率会由更多地受短期预测影响向基本面回归。

易纲委员表示,随着各方对人民币预期趋稳,人民币参照一篮子货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当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预期形成共识,整个外汇市场和外汇储备的形势会进一步趋于稳定。当然,也应该看到,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但总体上,人民币汇率市场在波动的情况下趋于稳定。

今年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不久提出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的基调保持一致,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针对跨境资金问题,易纲委员表示,目前跨境资金流动大体上是稳定的。近期资本外流的现象不会影响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进程,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大方向不变。

外储下降有“藏汇于民”因素

2014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的最高点,2015年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下降至约3.3万亿美元。如何看待外汇储备下降?

“外汇储备下降很大程度上是藏汇于民。”易纲委员指出,所谓藏汇于民是中央银行持有的部分外汇储备转为企业、居民、家庭持有外汇资产的过程。总体上看,这一结果与央行的预期基本相符。

易纲委员称,外汇储备的下降大体上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仔细分析外汇储备下降的过程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企业和居民在境内增加的美元存款。2014年,中国企业和居民美元存款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2015年也增加了数百亿美元。

外汇储备下降的另一部分是企业用于偿还美元外债。易纲委员表示,企业偿还美元外债已持续了大约18个月。比较明显的是2015年三、四季度,美元计价的外债减少了一部分。由于企业和居民对未来的预期出现改变,在优化各自资产负债表时,都希望尽量多配置美元资产,减少美元负债,这种情况也是“藏汇于民”的体现。

不过,“‘藏汇于民’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国内企业的生产、购买原材料、企业发工资以及居民的消费都需要将美元重新兑换成人民币使用。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易纲委员说。

金融监管改革需考虑三方面因素

当前的金融监管是分业管理模式,部分潜在的金融风险传导更加隐秘,呈现出跨产品、跨市场、跨行业的链式传导特征,防控难度往往较大。针对金融监管改革的问题,易纲委员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听取意见,目前还没有明确。在改革共识形成的过程中,部分国外经验可以借鉴。

易纲委员表示,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需要多方面考虑,一要考虑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能否坚强有力地协调,尽快作出决定;二要考虑监管成本等因素,看能否形成最好的激励机制,使成本、责任、信息形成合理的分配;三要考虑宏观审慎,使新的监管体制能更好应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的进一步融合,同时还要注重防范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