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 继往开来谱新篇
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人流如潮

2016年的春天。港城宁波,春潮涌动。

打造港口经济圈、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建设创新型城市、扩大经贸合作……眼下,这些热词正在宁波上上下下快速传播;总投资965亿元,7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气势如虹!港城上下正在甩开膀子干、只争朝夕干,奋力实现“十三五”“开门红”、“全年红”,齐心协力把“十三五”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发展的要求,群众的期待。以“一圈三中心”为目标,1000万新老宁波人续写科学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港口经济圈,开启发展新优势

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区域,海洋资源是宁波最大的家底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是宁波最有条件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领域之一。

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兴,则经济兴。依托港口,宁波确立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宏伟蓝图。依托港口,宁波临港大工业迅速崛起,石化、能源、钢铁、造纸、修造船等重工业绵延在20公里的海岸线上。依托港口,宁波临港服务业百花竞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进出口贸易平台、现代物流业应运而生。

回望宁波发展史,不难发现,每一次腾飞都与港口紧密相连,人们一致的共识:港口是宁波最大的特色优势。

宁波市委市政府清晰地认识到,要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必须发挥海洋独特优势,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打造国家战略的桥头堡,为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战略支点。在“十三五”的规划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蓝图。

“十三五”期间,宁波将建设以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体系,支持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重点港区开发、港口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东延、西进、南拓、北联”四篇文章:

向东,建设甬舟铁路、六横公路,与舟山建立全方位、紧密型的合作。向西,通过建设甬金铁路,连接沪昆铁路,打通面向中西部腹地的经贸合作走廊。南拓,以甬台温高速复线为纽带,构建面向浙南、闽北地区的沿海大通道。北联,以杭州湾沪甬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紧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推动海洋经济与湾区经济联动发展,这是宁波在“港口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着力点。

加快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打造海工装备及高端船舶等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海洋智能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应用材料等新兴产业。

统筹推进杭州湾、三门湾、象山港湾、海岛保护与开发建设,实现“海港、海湾、海岛”的“三海联动”,以海陆统筹发展的目标,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此外,围绕宁波舟山港这一中心,以宁波市和腹地城市群为载体,以港口产业链为主要支撑,宁波市积极推动实现“港口经济圈”和“都市经济圈”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经济、社会、人文、信息等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经济共同体。

制造业创新中心,凝聚核心竞争力

“技改+创新”两条腿协作奔跑,让宁波慈兴在轴承行业逆势飞扬,最新产品成为863项目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关键零部件。最近三年,企业销售额年均递增35%以上,去年实现9亿元。

慈兴的奋力跃进,是宁波工业创新发展的缩影。“十二五”期间,宁波市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大产业投资力度。2015年,宁波市完成工业投资首次站上1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8.7%,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4%,工业投资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制造业是宁波的传统优势,每年创造的销售产值达17000亿元,围绕制造业核心技术的创新,成为宁波市最重要的突破口。

争取“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试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港航物流和生命健康产业,提升发展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务等优势产业,在文化创意、金融、旅游、海洋高技术、新能源汽车、通航产业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

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建设一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促进国际产业合作园、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提质增效发展。

此外,“十三五”期间,宁波将发展新材料研发制造技术作为主攻领域之一,打响“发展新材料看宁波、搞新材料来宁波”的品牌,在磁性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合成新材料三大领域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在生产技术创新方面,引领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形成“互联网+工业创新”的集群优势。

目前,有42家企业列入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全市各县(市)区ERP普及率均超过80%。在“触网”奔袭的万千宁波制造企业中,一批先行者看准大势,竞相“最强大脑”,培育“信息精英”,奋力站上互联网风口迎风起舞。今后,宁波将以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以“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为典型特征的两化深度融合,将数字化工厂、工厂物联网改造、研发设计信息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作为全市企业信息化推进方向。

经贸合作交流中心,锻造开放新高度

继并购德国百年老企业普瑞公司后,宁波均胜电子去年再次出手收购德国QuinGmbH公司。截至今年1月,宁波市经过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达到2250家,分布在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历年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宁波因而成为全国第四个境外投资突破百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

紧抓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围绕中东欧经贸合作和产业转型升级,宁波积极鼓励和助推企业走出去。奥克斯、先锋新材、双林汽车等一批民营上市龙头企业,主动在发达国家寻找并购标的,拓展产品价值链。注册在梅山保税港区等特殊监管区域的基金投资公司,也尝试开展境外股权收购项目,2015年备案股权投资项目16个,较前年猛增7倍。

“十三五”期间,宁波市将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展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营销服务网络,鼓励龙头企业加大跨国兼并力度,培育壮大本土跨国企业。

针对新一轮改革开放提出的新要求,宁波将主动扩大开放,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深化商贸流通和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内外贸融合力度,培育商务发展新的制度优势。

此外,宁波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办好第二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和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继续在沿线搭建新的“宁波周”活动平台,引导企业开拓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市场。

对接国家自贸区战略,主动复制上海、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和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验,择机推进宁波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服务港口经济圈战略;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

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抢占发展制高点

港口的特殊性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宁波港成为国内大宗商品的重要港口,而大宗商品交易的集聚,更使得宁波港悄然从物流贸易港向信息金融物流港转变。

在港口硬实力日渐茁壮的“十二五”,宁波市及时抓住政策结构调整的机遇,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冲刺高端航运服务业。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成功运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中国塑料城交易额突破千亿元。此外,宁波还成为全国率先成立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全市首家海洋经济特色银行东海银行成功营业,全国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东海航运保险公司成功落户。

良好的基础为“十三五”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宁波将继续完善“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努力增强港口物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衍生效益,成为“十三五”期间宁波的主攻方向。

积极开展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创建,统筹港口物流园区功能布局,大力发展保税物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等新型物流模式。

拓展国际中转配送、流通加工等功能,健全港航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

加快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做大做强液体化工、塑料、铁矿石等交易品种,建设一批储运基地和交割仓,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大宗商品和能源贸易,建成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多商品定价中心和交易中心。

以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宁波航运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船级社、甬易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载体,集聚航运要素,丰富完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体系,提升航运金融、航运人才、船舶交易等服务水平。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宁波正站在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浪尖,让我们共同期盼,宁波在奋进的浪潮中昂扬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