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
为村民致富找点子谋出路
本报记者 刘 兴

樟坪畲族乡黄思村是江西省鹰潭市最偏远的山村,山多田少,过去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过日子,生活较为贫困。“2010年我考上村官分配到樟坪畲族乡,就把自己的幸福与这里村民的幸福连在了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自2012年起担任黄思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在为畲民致富找点子、谋出路。

村里山多地少,桂千金代表引导村民利用山上已有资源在村里发展了400多亩毛竹丰产林和有机绿茶基地。她请来技术员授课,推广新技术,村民家亩均毛竹产值由原先几十元增加到现在的200多元,有机绿茶也已发展到100多亩。在山下,桂千金代表利用有限的田地带领村民发展竹荪、香菇等食用菌种植。目前,村里各类种养大户已达20多户。2015年,黄思村农民人均收入1.2万余元,比2012年增加近5000元。

近年来,电商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日渐火起来,这让桂千金代表的思路也活络开来。去年,她为村里争取了一个电商服务点,引导村里有山货收购经验的村民方来生经营,将山里的竹笋、香菇等山货通过网络送到山外,村民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今年,作为鹰潭和贵溪两级城市供水备用水源的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即将开工,位于水库中心区域的黄思村全村9个村小组216户都在搬迁之列。桂千金代表便想着如何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做好本村的旅游规划和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将新村建设成一个生态富美的乡村发展样板。

目前,新村庄选址已基本确定在离老村不远的富家山。“村庄搬迁容易,难的是如何抓住机遇为村民谋福祉。”桂千金代表说,新村建成后,要把村里的绿茶产业种植再扩大一些,结合水库和山林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并鼓励村民办几家有畲族特色的农家乐。出发前,桂千金代表拍了好多畲乡的美景,她打算利用在北京开会期间,好好宣传一下村里的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