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盘点“十二五”辉煌成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扶贫不再“大水漫灌”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这几天,辽宁西丰县金星满族乡同兴村贫困户闫宝玉脸上总挂着笑容,因为他有了一个“致富宝”。去年春天,闫宝玉用8000元扶贫互助金,买了一头母牛,春天能翻地,秋天拉粮也省了力气、省了工钱。秋天,母牛又产下一头小牛犊,买主上赶着给了6000元钱买走了。这些新变化让因病致贫的闫宝玉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目前,西丰县发展互助式扶贫村138个,村均互助资金40多万元,每年获得借款的农户有8000多户,受益人口3万人,互助式扶贫由“大水漫灌”变为“节水滴灌”。

同兴村有2300人,贫困人口达1339人,如今贫困户都被纳入互助金扶贫范围,还建立了专门的档案。结合当地实际,有关部门确定了利用扶贫互助金养牛的脱贫路子。目前,该村扶贫项目户基本达到人均一头牛,家家有项目,日子更有盼头。

近几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努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块短板,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辽宁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214万人下降到现在的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3%下降到3.5%,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实现快速发展。目前,辽宁1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新农合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在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的情况下,辽宁专项扶贫同样成绩显著,开展整村推进和项目到户扶贫惠及47.5万贫困农户;实施移民搬迁和就地翻建1.5万户;扶持省以上扶贫龙头企业346家,带动贫困农户能力达到10万户。

2015年,辽宁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省启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对各市的贫困人口数据进行了“一对一”审查核对,明确要求对建档立卡中的有固定收入、有汽车、有楼房、已享受低保兜底政策超过贫困标准等“11种人”进行彻底筛查清除,对通过扶贫措施、医疗救助、产业带动等已经达到扶贫标准的建档立卡人口进行脱贫销号,并派出7个工作组督查指导市县精准识别工作,彻底摸清了全省贫困人口底数。通过精准识别,全省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万人,年底实际减贫25万人。

“十三五”时期,辽宁全省要实现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贫困县“帽子”,179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销号。为实现目标,辽宁省专门成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36位省级领导安排定点帮扶地区,出台脱贫成效考核办法,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辽宁省来说,这一年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要完成。具体来说,扶贫开发工作将努力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年度脱贫25万人,贫困村销号500个。为此,辽宁省将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扶贫和翻建改造安置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通过发放学费补助和生活补贴实施教育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力争实现25万人脱贫。同时,还将发挥专项扶贫的基础作用,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特色产业和传统手工业等开发性生产项目,让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贫困人口共圆致富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