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法检查:
环环相扣见实效

千里迢迢从外国背马桶盖、电饭煲回国,这种怪现象引国人深思。制造业大国如何华丽转身?人才恐怕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培养‘大国工匠’,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沈春耀说。

我国职业教育到底现状如何?发展症结在哪里?为厘清这些问题,2015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张德江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3位副委员长和20多位常委会委员、专委会组成人员及2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

这次执法检查打破常规、堪称典范,实现了全国人大监督工作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担任检查小组组长带队到地方进行实地检查;第一次由委员长向常委会作执法检查报告;第一次在全国人大层面把执法检查同专题询问这两种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加强监督力度……

2015年3月25日,张德江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3月至5月,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先后到吉林、江苏、河南、湖南、广东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使执法检查全覆盖。张德江率领检查组在河南、重庆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在2015年6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张德江代表执法检查组向大会作了关于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报告。当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就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2016年2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有关落实情况的报告,陈述了一年间职业教育取得的新进展,受到了大多数委员的肯定。

至此,一个完整的执法检查圆满收官。从听取情况、开展检查、作出检查报告、展开专题询问,一直到国务院作出落实情况的报告,环环相扣的整个过程之中,人大的监督有效地推动了具体问题的解决。根据袁贵仁的报告,教育部会同各部门把中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64个改革点,制定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之外,2015年,针对水污染防治、消费者权益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应、民族区域自治等重大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先后5次开展了针对相关法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