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全力遏止经济衰退
徐惠喜

巴西计划部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宣布,今年将削减财政支出234亿雷亚尔(约合58.5亿美元)。这是巴西政府应对经济衰退的最新举措,被视作致力于恢复市场信心,维护宏观环境健康,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巴西经济遭遇“寒潮”,异常困难。从宏观层面看,巴西中央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巴西经济2014年增长率为0.15%,2015年衰退4.08%,预计2016年将缩水至3.33%。巴西经济正步入1948年以来首次连续两年衰退。目前,巴西工业商业信心指数已跌至约35。在企业层面,破产企业数量连续5年攀升。数据显示,巴西去年共有5525家企业申请破产,创下2008年来的新高。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等看淡巴西经济前景,均调低了对巴西主权债务的评级。

客观地说,巴西陷入经济衰退既有外因,也有内因。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呈“断崖式”暴跌,巴西的支柱产业如铁矿石、原油等出口收入锐减。另一方面,巴西经济结构“畸形”,对部分产业和外部市场依赖过重,抗风险能力不“达标”,经不起外部恶劣环境的“风吹雨打”。此外,目前还面临寨卡病毒等的困扰。

面对难题,巴西政府全力以赴求破解。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政府今年将努力恢复经济,保证人民的收入和就业。她强调,政府将采取措施促进出口,寻求更多新的出口市场,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市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并试图与欧盟等经济体签署贸易协议。巴西政府最近决定增加830亿雷亚尔的信贷,提供给农业、住房、基础设施及中小企业等受经济萎缩打击的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巴西政府开出的另一剂“药方”,今年将招标建设26个机场和港口,研究建设11条高速公路,稳步推进房地产建设。此外,巴西政府制定的“加快经济增长计划”,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建设是其重中之重。目前,有160万套房屋正在建设之中,名为“我的家,我的生活”的住宅项目三期工程即将展开。

经济有困难,财政收入吃紧,巴西政府在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同时,不忘“保民生”。巴西计划部指出,削减财政支出是“有选择性的”,将优先保障关系到民生的社会福利项目,如现有的贫困补贴、改善低收入者住房等计划。此外,当前用于控制寨卡、登革热疫情的经费不会削减。

此外,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于8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巴西经济衰退对奥运会的负面影响,各方普遍关注。最新数据显示,巴西筹备奥运会的预算为386亿雷亚尔,为确保奥运会顺利举办,里约奥组委只削减了20亿雷亚尔的预算,如取消运动员村卧室内的电视、增加临时性场馆,大幅压缩开幕式的成本,将其压缩至上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开支的十分之一等。另外,将奥运志愿者人数从7万人减少到5万人。但对于占预算64%的奥运遗产项目建设,不作调整。这些项目包括里约的地铁、快速公交等基础设施建设,既方便居民生活出行,也是巴西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

巴西政府还正考虑对矿产和电信行业改革重组,调整养老金制度,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如征收金融流通税等,旨在恢复财政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