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新预算案旨在提振信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南非中产阶层群体日益壮大,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图为南非比勒陀利亚的一家商场。 本报记者 蔡 淳摄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财政部日前发布了2016年财政预算报告。鉴于当前南非经济面临增长乏力、旱灾肆虐、主权信用降级风险等多重考验,新预算案重申了维护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决心,宣布了多项财政整顿措施,并呼吁南非各界树立信心,携手共渡经济难关。

近一段时间,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南非经济表现低迷,市场对其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但新预算案认为,南非经济仍然韧性十足:良好的制度基础能够确保宏观经济政策行之有效;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充足,以南非货币兰特计价的债券市场流动性仍然呈现整体宽松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私营部门市场活跃度高,商业、旅游业和通信服务业等行业继续稳定增长。

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以“说服”国际评级机构暂缓甚至取消下调主权信用评级,是南非经济界对此次预算法案的主要期待。为此,南非政府承诺将奉行审慎财政政策,在未来3年内将财政支出上限下调250亿兰特,力争到2017/2018财年将债务在GDP中的占比稳定在46.2%;财政赤字率在2016/2017财年将维持在3.2%的水平上,并将在2018/2019财年降至2.4%。同时,一系列削减政府行政开支的举措也将陆续实施,包括冻结非必要公职人员招募计划,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透明度,压缩公务会议规模,规范公务用车采购限额等。另外,国有企业改革也成为此次新预算案的关注重点。南非财政部表示,政府将逐步淘汰落后国企,并合并部分业务重合度较高的企业;对于国有企业承建的大型基建项目,政府也将改变以往单方大笔注资或提供担保的做法,考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以减轻财政负担并提升项目运行效益。

新预算案也将运用公共投资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活力。南非政府将重新审视现有经济刺激方案,并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从而降低中小企业成本。新预算案还指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中心分行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业,这将有助于强化南非作为非洲大陆金融中心的地位,新预算案也将为南非继续参与该行的运营提供资金。

为落实作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框架的《国家发展规划》,新预算案强调南非必须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增长。因此,即使在今年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财政仍将努力保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未来3年内将增拨115亿兰特资金以完善社会保障,针对老年人、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发放的补助金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另外,考虑到通货膨胀对民众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新预算案还决定实施总额为55亿兰特的减税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中低收入群体将成为该计划的最大受益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