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回应外汇买卖科目调整 优化报表意在避免市场误读
记者陈果静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近期,央行调整了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买卖科目,有观点认为,这是央行在掩盖资本流出,对此,央行方面回应,此举是对信贷收支报表科目的优化,目的是保证统计报表体系的科学、清晰和简洁,使指标反映的信息纯净,指向明确,避免市场误读。

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主要是用人民币买来的,占用了人民币资金,因此产生了“外汇占款”的概念,从外汇占款数量也可估出商业银行手中的外汇数量。后来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来源越来越丰富,不再局限于购汇渠道,“外汇占款”概念则易出现误导。

央行方面称,事实上,商业银行自营的外汇市场交易不必然影响央行外汇占款,也不必然反映资本流动。在此背景下,2016年初,央行将“外汇买卖”调整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口径为人民银行外汇占款,不再包含金融机构从事外汇买卖而占用的人民币资金。

央行方面表示,考虑到商业银行外汇占款的原始涵义已经消退,为避免市场误读,从2016年1月起,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不在保留“金融机构外汇买卖”科目,分析人士仍可从跨境资金流动的其他指标来对我国资本流动进行判断和解读。人民银行统计部门还会对此做出详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