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盘点“十二五”辉煌成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现行的能源体制下,能源价格确定和调整常常是政府权衡政策目标和各利益方博弈的结果。对价格的行政干预可能导致收益的不确定性,使“混合”的民营资本面临收益不确定性,进而影响民营资本“混合”的积极性,因此需要价格改革保障体制改革。

中国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雷宇:在成品油价格调整中,环境因素并非决定性因素,但其重要地位正在进一步凸显。价格机制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例如,如果成品油价格太低,人们在出行选择上,将会更多地依赖汽油车,而不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利用好价格杠杆,可以引导人们更多地使用新能源产品,减轻生产生活给环境带来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为了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在进一步放开价格同时,重点应当放到优化政府对价格的管理上,优化政府对价格的监督调控。例如,以《反垄断法》等法律手段限制反对价格不正当竞争,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包括对公共事业、公共服务和产品服务的价格进行合理管制,这是今后价格改革的重点。

北京网友lixiaoyou:过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怎么关注到底用了多少水、多少电、多少气。现在,家里用水、用电、用气都实行了阶梯价格制度,平时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更加注意节约,尽量把用量控制在第一档以内。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对于提高节约意识、减少浪费,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