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靠天吃饭”局面需转变
何 川

近期,A股2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1月份业绩,其中20家可比券商净利润合计12.68亿元,环比下降86.5%,同比下降82.6%,降幅之大、降速之快令人震惊。究其原因,券商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收入急剧下滑是“罪魁祸首”。在当前传统业务发展空间受限的背景下,券商需着力拓展资产管理、资本中介等新型业务,并对传统业务进行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国内证券业被戏称为“靠天吃饭”的行业。证券经纪、承销保荐、证券自营等三大传统业务占据了券商业务的主导地位,整体占比高达七成以上。在市场行情走高、成交非常活跃时,券商往往能赚得盆满钵满。去年,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动辄破万亿元,24家上市券商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72亿元,创下历史纪录。而一旦股市行情走弱、市场成交低迷,以及IPO、再融资等受阻时,券商业绩就急转直下,变得“愁云惨淡”。

传统业务占据营收的主导地位,一方面使得券商纷纷打起“佣金大战”,行业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另一方面也使得券商“靠天吃饭”窘境难以破除,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要走出这一困境,券商需要加快业务转型,从通道业务为主向综合金融服务迈进。

首先是拓展资产管理、资本中介等新型业务。近年来,证券行业创新步伐加快,券商资管业务成为最有潜力的增长极。截至去年底,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1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9.6%。但在集合、定向、专项等三类资管业务中,券商仍需摆脱目前以定向通道业务提升规模的粗放式增长方式,转而发挥在投资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

与此同时,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类业务发展迅猛,成为券商继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后第三大收入来源,去年“两融”余额还创出2.27万亿元的历史高位。但融资融券业务具有杠杆交易的特点,券商还需不断强化风险控制,规范发展“两融”业务,维护市场平稳发展。

其次是加快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行业竞争加剧,倒逼券商经纪业务从原有的线下网点向“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转变,佣金率已不再是券商利润争夺的重点,而客户资源以及基于客户的附加值开发成为券商获得收益的主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日益壮大发展的新三板市场也有望成为券商业务拓展的又一片“蓝海”。

总体来看,在自身定位上,券商需从“通道服务提供商”转变为“综合财富管理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业务的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