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为了家乡变得更好
本报记者 李万祥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刘蕾(中)在黑龙江同江边防大队与官兵进行座谈,收集他们对建设美丽边疆的意见和建议。涂 雷摄

今年32岁的刘蕾是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街津口村村民,她已8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行使全国人大代表的权利。她说:“我是赫哲族群众选出来的代表,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传递出去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刘蕾十分关心边疆地区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先后提出“关于改善和提高赫哲族经济发展”“关于增加教育投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等建议,把老百姓的期盼捎到全国两会上。同时,作为一名边防警嫂,刘蕾还时刻关心着国家的边防事业,她将公安边防部队实施的爱民固边战略、关爱边境地区困难儿童、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也带到两会上,寻求解决办法。

随着渔业资源的减少,世代以打渔狩猎为生的赫哲族人面临着转产上岸等挑战。为了保障赫哲族群众的生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大家准备发展“溜达鸡”“梅花鹿”养殖业。但是,4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成了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大家都委托她想想办法。2008年3月,当时24岁的刘蕾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她的心中时刻想着如何为大家解决眼前困难。

在分组讨论间隙,刘蕾直接找到黑龙江省省长反映困难。会后,黑龙江省畜牧局到街津口乡展开调研。经过深入论证,黑龙江省畜牧局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在街津口乡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基地。自此,赫哲族群众脱贫致富多了一条路子。

2013年8月,黑龙江流域遭遇了特大洪水,同江市街津口、八岔两个赫哲族乡被淹没。2015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身着民族服装的刘蕾对总理说:“感谢您2013年到我们那里视察灾情、慰问群众。现在,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随后,她向李克强总理递上了照片,总理看后十分高兴。

在刘蕾看来,代表履职的重点是要有责任感,无论是向总理汇报还是向省长求援,她都肩负着赫哲族群众的期望,为的是让家乡变得更好,让群众生活更有盼头。

街津口乡地处边疆,刘蕾一直把建设边疆、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作为自己的责任。她说:“赫哲族聚居区地处东北边疆,我还是一名边防警嫂,安边固疆是我的分内事。”

黑龙江抚远江段白灯网滩盛产大马哈鱼,每年10月大马哈鱼都会洄游到此产卵,同江、抚远两市渔民都会到这里打渔。2012年,抚远、同江两地渔民因渔业资源分配产生矛盾,双方一度对峙。危急关头,大家想到了边防警嫂刘蕾。通过充分沟通和说服,刘蕾的调解最终得到了冲突双方的认可,平息了事态。刘蕾说:“只有有了稳固的边疆,我们生活在边境的群众才能更好地致富。‘大家’巩固了,‘小家’才更有希望。”

在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刘蕾也收获了大家的认可:2014年被公安边防部队评选为“感动边疆人物”,2015年被公安部、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好警嫂”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