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大基因:领跑全球基因组学发展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社会创新热潮涌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我国经济科技领域飞速发展,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从“追赶”到“领跑”,我国企业发展大步向前、迅速赶超国际同行,取得的成绩为世界所瞩目。本报今起推出“弯道超车看创新”专栏,报道经济科技领域一批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亮点、新经验。敬请关注。

2015年,英国自然出版集团首次发布科研合作分值以及全球科研合作情况,华大基因超越IBM、罗氏、三星、诺华制药、葛兰素史克等世界一流企业,位列全球产业机构合作排名首位。华大基因还是全球自然出版指数的20名主要贡献机构之一和全球基因检测能力最强的机构之一,在基因测序这一各国竞相发展的未来产业领域,成为展示我国科研实力,实现“弯道超车”的代表。

“中国的科学研究,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但在基因研究的马拉松比赛中,华大基因处于第一梯队,时常还能领跑。”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说。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借助分布在全球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建立广泛合作,华大基因不断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并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截至目前,华大基因累计发表论文超过1355篇,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有1258篇。在国际四大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系列、《科学》、《细胞》、《新英格兰医学》上共发表文章213篇,被《自然》学术期刊评为“世界领先的遗传学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领头羊”。

在埋头做科研的同时,华大基因成功地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华大基因是我国高质量科研产出的最大贡献者之一,拥有400多项专利,另外300多项在申请中。其中半数以上专利与基因相关,特别是在农业和人类罕见病领域,三分之一与测序技术相关。

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徐讯表示,16年来,华大基因一直经历并参与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与变革,见证也推动了基因测序在科研及临床领域中应用的加速推广。截至2015年底,华大医学临检中心已达9家,运营联合实验室20个,全球合作国家57个,中国合作城市298座,全球合作医院达到3599家,已拿到近百个产品的批文。

据了解,在一项应用于临床检测的基因组新技术——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领域,华大基因正走在行业前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2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已经覆盖全球62个国家的20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国内1300多家;华大基因共检测926131例,准确率高达99.9%。

华大基因还负责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基因库。截至2015年12月,国家基因库拥有了40多个数据库,占全球已完成大型基因组数量的8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