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融资9.5亿美元 兖州煤业孵出“金凤凰”

“凤凰项目”是指,兖煤澳洲公司将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包装到一个全资壳公司里,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出让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9.5亿美元。这一方案在澳大利亚属于首创,也是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上的第一次

近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以下简称“兖煤澳洲公司”)将向由包括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金融产品有限公司(中银国际)和联合NSW能源有限公司(UNE)发行九年期总价值为9.5亿美元的债券,按照1∶6.5的美元汇率折合人民币61.75亿元。

在煤炭行业普遍低迷、兖矿集团改建投资公司后,这次名为“凤凰项目”的融资孕育10个月之久,不啻是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也点燃了煤炭行业的希望。

兖煤澳洲公司成立于2004年,在澳大利亚3个州管理和拥有莫拉本等9座煤矿,以及纽卡斯尔基础设施集团27%股权、威金斯岛码头5.6%股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

2015年,是煤炭行业开始做“减法”的一年,同时也是煤炭行业逼上梁山逐步转向可持续发展的一年。在复杂曲折的发展环境中,兖煤澳洲高管层将孵化“凤凰项目”列入了公司的发展计划。

所谓“凤凰项目”就是兖煤澳洲公司将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亏损比较严重的煤矿资产打包装到一个全资壳公司里面,在其所有权不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创造性地通过让渡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目标是实现融资9.5亿美元。

“换个角度来看,把并非优质的不动产置换成‘流动性’,备有充足的现金流确保扩大优质资产莫拉本煤矿的产能,持续提高回报,实现扭亏为盈,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用时间置换生存空间,追求杀出重围、弯道超车的效果,这是兖煤澳洲力推‘凤凰项目’筹措资金的真实意图。”兖矿集团董事、兖煤澳洲执委会主席张宝才说。

张宝才告诉记者,兖煤澳洲的“凤凰项目”孵化的并不顺利。首先,没有先例,无章可循,澳大利亚本地监管机构、当地独立董事在审查批准方案时极其严格。加之煤炭市场形势变幻莫测,给项目审批增添了诸多的难度和不可预知性。

为了尽快获得澳洲上市公司各监管方的批准,从项目筹划、方案拟订到呈请审批的300多天里,兖煤澳洲项目团队与澳大利亚当地法律和财务中介一道紧密合作,精心完善方案,耐心解释沟通。

另一方面,2016年1月5日,兖矿集团正式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兖矿手持山东省国资委下放的7大权力令箭,通过授予融资方售出期权对这一交易提供进一步支持。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兖煤澳洲发行九年期总价值为9.5亿美元的债券是一次创新。本次融资方案在澳大利亚属于首创,也是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上的第一次。此次以有形资产证券化变现融资,参照了国际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与投资风险相配比,以基础资产为支撑,增加了债券浮动收益条款,实现投资方与资产利益捆绑,以及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双赢。

张宝才告诉记者,凤凰项目一举两得,可谓孵出“双胞胎”。首先,融得资金可加快发展优质资产,提高盈利能力。本次融资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兖煤澳洲所属的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项目。莫拉本煤矿为全澳大利亚现金成本最低的煤矿之一,也是目前澳大利亚为数不多的盈利煤矿之一。

其次,从会计角度看,交易完成后,兖煤澳洲将不再拥有发债方(及其资产)的控制权。在资产负债表上,兖煤澳洲对发债方的投资将被记为“采用权益法的投资”,实现“自然减亏”,顺理成章地修复了负债表。

文/本报记者 林火灿 通讯员 吴玉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