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成果转化新政带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系列政策措施,引起广泛关注。那么,科技成果转化的东风将带来哪些机遇呢?

深耕科技成果转化多年的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系列决定,突出了3个关键词:一是“松绑”,比如科研人员能自主决定转移科技成果,可以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等;二是“激励”,比如提高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最低奖励力度,将现金和股权奖励最低比例从20%提高到50%;三是“鞭策”,形成对院校机构的倒逼机制。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认为,“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在财政资金资助下取得的科技成果,有义务服务于社会。无论是从公平的角度还是履行财政资助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义务的角度出发,都需要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优先向中小微企业转化”。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科技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相关制度。陈宝明说,这些制度的明确为促进人员交流开辟了空间,而且对离岗创业的科技人员权益进行保障,体现了通过促进兼职和离岗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决心。

不过,陈宝明也表示,在实践中,由于科技人员流动涉及各个单位工作职责的履行,所以仍需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保证在不影响本单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兼职和离岗创业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