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
财税利好接踵至 助推楼市去库存
本报记者 崔文苑

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是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将与之前出台的信贷、住房公积金调整等政策一同对住房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和“去库存”产生积极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四地未享受全部政策红利,也体现了差异化的楼市调控思路——

在与房地产相关的10多个税收中,契税和营业税无疑占了大头。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那么,此次税收调整后,购房者能节省多少“真金白银”?房地产去库存将产生什么成效?税收优惠是否会令地方财政进一步“吃紧”?就相关热点话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

改善性需求将得到释放

中国社科院战略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的亮点之一,就是去掉“普通住房”的限制,扩大了享受税收优惠的范围。

据了解,此前享受契税、营业税优惠措施只限定在普通住房上。普通住房,一般是指14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较大或是高级公寓、别墅等大多被列为非普通住房。“此次调整以后,更多有购买能力又有改善需求的购房群体,将会享受政策红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为群说。

更能搅动住房市场一潭春水的,是此次政策调整能为购房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以营业税为例,通知明确,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契税的调整步伐则更大。调整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举例,南京王先生要买一套改善性住房,如果在90平方米以内,总价在200万元,过去需要交纳6万元契税,现在新政策后只需要缴纳2万元。如果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则以前需要缴纳6万元,新政后只需要4万元。

契税针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也加大了优惠力度,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不少地方此前契税税率是3%,而且是按照普通住房来实施优惠。也就是说,在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是减半征收,140平方米以上是没有优惠的。如今,只要是90平方米以上,都统一了税率,降低了税负。”朱为群表示。

住房交易市场更为活跃

一般而言,有三大因素影响购房成本:限购、贷款、税收。近来,涉及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接二连三。先是将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下调至最低20%,其后上调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这些政策一方面降低了购房成本,也释放出宽松的房市政策信号。业内人士表示,接连出台的政策将大大活跃房地产市场交易。

首先,政策在刺激需求的同时,也从供给侧增加了住房供给。如果说降低契税有利于买方降低购买成本,那么营业税的优惠则有利于卖方降低交易成本。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住房持有人的售房意愿,进而大大增加房屋供给,为二手房市场交易带来新的活力与动力。

其次,政策将有利于二三线城市去库存。无论是从销售量还是从库存量来看,二三线城市都面临着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因此,此次税收调整更加突出了差别化的政策调控,比如有关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及有关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在北上广深四地不执行。“无论是针对供需双方,还是区域性政策特色,都体现了税收政策精准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健康发展的特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此外,此次政策调整还将降低管理难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以前,无论是契税和营业税都得区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每个地区标准还不太一样。比如上海,除了全国统一的140平方米的标准,还附加有房价、地段和楼层因素,操作过程比较麻烦。如今,标准统一,操作简易,利于管理。”朱为群表示。

不会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困难

随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下降,契税等房地产税收及土地出让收入等告别两位数增速,出现连续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契税、土地增值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6%、2.1%、21.4%。在这些关系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交易环节减税会否加剧地方财政吃紧的状况?

“这要算‘大账’。从面上看,可能会暂时影响税收收入。但通过减税刺激交易量增加,稳定房地产市场,税基扩大后自然就增加了税收收入。这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操作得当,不仅不会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困难,还有可能为地方财政增加稳定的增收渠道。”张斌说。

白景明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将更多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促进市场长远健康有序发展,而这才是未来形成地方优质税源的重要动力所在。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调整还将对未来税收改革产生重要影响。相对于整个税收收入来说,这两个税种收入额度并不算大,但调整后统一了税率,则有助于为下一步推行房地产行业营改增做铺垫,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以外的其他产业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