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的“列车医生”
本报记者 吴秉泽

2月6日夜,还有几个小时就是除夕了。

贵阳车辆段后巢客车整备所灯火通明。不时传来的“咣当、咣当”的铁榔头声音,划破了车库的寂静。在K5道旁,身穿棉制服的检车员,手持对讲机和检点锤,背着工具包,等候Z77次列车的到来。该列车将要接受一次常规保养。

20时10分,载客归来的Z77次列车缓缓抵达预定地点。列车刚一停稳,检车员就围绕列车展开了作业,有人钻入车底巡视,有人在车厢内检查,响起一片有条不紊的咣当声。

“检修处理故障就是做‘减法’,关键是掌握故障的成因,以及应对的方法。”已工作25个年头的检车班工长景绍彬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检车员要用检点锤敲击螺杆螺帽、安全吊、轮对踏面等重点部位,判断是否存在故障。

根据操作流程,“列车医生”要对列车的车钩缓冲、制动装置等7大重点部位、41处关键环节进行细密的检查和检修。经过约40分钟的紧张工作,景绍彬与同事排除了Z77次列车的几个小故障,列车恢复了正常。

景绍彬说:“一列车检修下来,需要步行约1.5公里。”这时,检车员的额头上已有汗滴。而每年春运期间是检车员最忙的时候。“随时可能有列车进站检修,检车员需要24小时待命。”

检车员寇惠说,“虽然工作辛苦,但看着一列列‘零故障’客车出库,让旅客安全地踏上旅途,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