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祝车站的 “编外职工”
本报记者 李琛奇

2月14日,马牙雪山脚下的天祝火车站候车室内,一位藏族姑娘为旅客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她叫卓玛,是天祝火车站春运的“编外职工”,大家称她为卓玛老师。

卓玛今年34岁,甘肃天祝县人,2013年,与天祝火车站结缘。那年,要去兰州读研究生的她,不知该如何乘坐火车。在车站职工的帮助下,她熟悉了购买车票、进站、上下车、出站的过程。在一次次往返于兰州和天祝的旅程中,卓玛对铁路和铁路人的理解逐渐加深。在她的印象里,铁路人热情细致,服务周到。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售票窗口购买前往兰州的火车票时,售票员不厌其烦地帮她查询车次的情景。

在与车站站长李光成的聊天中,卓玛得知车站经常有不会说汉语的藏族旅客乘车,可车站职工都不会说藏语,这给车站的服务带来不便。于是,卓玛主动请缨当车站客运职工的藏语老师。

天祝县是个多民族地区,20余万人口中藏族占97.14%,其中有些藏族群众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铁路职工与藏族同胞之间的语言障碍,成为影响客运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卓玛的出现,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2014年8月,卓玛开始给车站职工讲授藏语,一年多来,她讲授了藏族的沟通交流习惯、日常基本用语、民俗禁忌等方面的知识,一些职工可以用藏语进行简单会话了。尝到甜头的职工经常邀请卓玛过来讲课,尤其是每年春运期间,卓玛会教大家一些简单的藏语和当地习俗,提高服务旅客的技能。

慢慢地,卓玛感到,自己在学校和课堂以外,也可以发挥作用。于是,她在休假期间,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老人,到天祝火车站当起“志愿者”。“春运期间旅客比较多,传播藏族文化,帮助车站做工作,我觉得挺有意义的,今后我会经常来车站。”卓玛说。

车站客运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已是卓玛参加天祝火车站的第三个春运了,她已累计培训车站职工60余人次,参加车站大型活动10余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