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技工荒”须先转观念

近日,8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参加了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的春季首场招聘会。据了解,今年的岗位薪酬普遍上涨8%。与去年相比,尽管今年的用工需求略有下降,但热门行业的不少技术工种仍比较“吃香”。

【短评】每年春节过后,不少省份都会迎来周期性“用工荒”,尤其是技术工种的“用工荒”。从近些年的就业形势来看,大学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受到冷遇,各类职业院校毕业的技术人才却成了香饽饽。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职校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又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即便如此,在“学历是敲门砖”的社会大环境下,技术人才受重视程度不够。对此,必须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破除“唯学历”的观念,提升“蓝领”工人们的社会地位,维护其职业尊严,为他们打通上升通道,以此增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