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零”处理释放环保积极信号
袁 浩

黑龙江省政府主动“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以此推动地方政府环保责任的落实,值得点赞。环境保护是一场战役,为此,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法必依,重点监管,铁面问责;同时,更要大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用大视野审视环保问题,在更高层面建设生态文明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发布了《黑龙江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决定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建设项目,对环保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清零”处理。目前,相关核查核实工作已经完成,开始进入清理整顿阶段。

近年来,环境问题不时引发公众焦虑,一些环保违法违规项目也屡屡成为质疑焦点。尽管新环保法已经正式实施,但长期以来环保部门受到多重因素掣肘,存在权责不对等的问题,环保执法仍面临诸多尴尬。环保之难,往往集中表现在执法难方面。在一些地方,与经济等许多硬指标相比,环保问题容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不仅如此,一些地方甚至还把环保问题视为招商引资的绊脚石,充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在这样的情况下,黑龙江省政府主动“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以此推动地方政府环保责任的落实,值得点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要想在地方层面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理念价值的宣讲固然重要,让环保执法“硬”起来更为有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经表示,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黑龙江省制订工作方案,“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有助于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扭转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成为当地政府下决心改善环境的一个积极信号。

环境保护是一场战役,对史上最严环保法绝不容许“耍赖”。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法必依,带头遵守环保法规,同时,还要重点监管,铁面问责,大力推进环保督政工作,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清零”违法违规企业,用最严的追责链条勒紧环保执法的缰绳,使环保行政能作为、必作为;另一方面,各级政府更要大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用大视野审视环保问题,在更高层面建设生态文明,尽快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中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唯有如此,才能使环保更有刚性,未来更有后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