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2016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班站长日记
数字设备丰富旅途生活
2016年2月18日 晴 淄博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 楚建辉

这两天山东艺考开始了,和往年不同的是,父母陪同的变少了,三两好友或二三十个一起组团出发的多了。一个长相清秀的小姑娘在排队进站的时候一直低头看着手机,偶尔嘴角露出微笑,不自觉走错了方向,被好友叫回。

三品检查仪的屏幕上,大大小小的背包、拉杆箱内必备的不再是零食和书籍,而是形形色色的电子产品,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和各种数据线、充电器、耳机等。候车室内,大多数候车的旅客都是“低头族”:打游戏、看电影、读网络小说、聊天……以往常见的《读者》《小说月刊》和大部头的名著几乎不见,纸质的书籍、报纸已近销声匿迹。

15年前的第一部手机早已不知道扔在了哪里,那个时候手机属于奢侈品,价格高、费用贵,只有简单的通电话、发短信功能。这几年,手机和笔记本、平板电脑彻底告别“高大上”,走入平常百姓家。现在我也偶尔拍个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过节期间和亲朋好友发微信、抢红包成了生活的点缀。

数字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也在改进着我们的服务。车站2012年开通了微博,拓展了与旅客交流的纽带。去年春运,车站启用了免费WiFi,使苦于流量不足的旅客深感便利,给候车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休闲选择,小朋友可以愉快地继续看他们的“熊大熊二”,农民工兄弟也能熟练地用微信和家人视频,告诉家人自己即将启程。

(本报记者 齐 慧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