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湖南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生态加快形成
罗波阳

2015年,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加快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产业化技术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形成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大合唱”,为湖南经济迈向“双中高”提供了强大动力。

创新型城市群建设快马加鞭。启动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引进10个国际顶尖创新团队;规划建设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和培育长沙电力智能控制与设备等3家国家级、17家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成为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按照“一区三谷多园”的空间布局和“5+5+x”的产业布局,长株潭创新型城市群建设全面加速,在创新型湖南建设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增强。

产业技术创新大力加强。启动实施10个省科技重大专项,成功研制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并及时转化应用。高新技术产业逆势上扬,实现增加值6128.8亿元,同比增长17.8%,比GDP增速高9.2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1.1%。

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建立由市场决定创新项目、经费分配和成果评价的机制,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启动实施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众创空间建设”等五大行动,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颁布实施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文件,推动全省近100所高等院校、1000余家省级及以上科研机构资源互通共享。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