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山东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引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张述存

自主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是区域竞争力有效提升的核心支撑。推进自主创新的动力源有三,即政府、市场和社会。近年来,山东通过科学定位、三维发力,有效促进了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一是更好发挥政府的基础引擎作用。在职能定位上,改变长期重管理、轻服务、重大企业、轻小企业的传统格局,将施力重心置于搭建公共创新平台和优化公共服务之上,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渤海粮仓”“透明海洋”等科技创新工程良序运转,以中小企业为着力点的科技孵化器、知识产权融资、“创新券”等政策推陈出新。在支持重心上,改变长期重“红苹果”、轻“青苹果”的趋利化模式,着力加大对基础研究、青年科研人员、培育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创新的厚积薄发夯实基础。在支持方式上,改变部门“各自为政”、直接、无偿的行政化分配方式,探索实施股权投入、风险补偿、PPP等间接、有偿方式,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力引擎作用。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市场是创新的活水之源。长期以来,山东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多以传统型、资源型为主,自主创新成分和能力不足。在当前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和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山东企业立足本土优势,借力互联网经济契机,瞄准科技创新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刻苦攻关,自主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以内燃机可靠性、大型先进智能冲压设备、节能液压元件及系统等代表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达17家,居全国首位。

三是积极发挥社会的助力引擎作用。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代表的社会第三方是理论创新、基础研究、学科前沿、高端探索的重要高地。社会资本是企业创新的重要融资渠道,对自主创新的支撑作用端倪初现。

(作者系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