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秉承特色 坚持创新
香兴福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绿色改造;支持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培育龙头企业,都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国内医药企业只有铆足劲搞研发、搞创新,才能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才能更好地满足国民不断提高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中医药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但是在我国医药行业总盘子里,中医药板块的占比只有20%多,发展潜力巨大。

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养生、养老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中医理论中关于“治未病”、调理、预防与治疗并重等理念,显然是必须依靠中医药才能完成的。因此,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是提高我国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此次出台的政策内容也靶向精准:比如当前中医药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中医药高水平人才、关键是保护中药材资源和提升质量、重点要扩大中医药服务网络。我国中医药产业只要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必然会迎来更大发展。

国内药企要真正做强做大,必须走研发、创新之路。当然,创新不止一条道路,技术创新很重要,商业模式创新同样十分重要。特别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药企绝不能一味闭门造车,必须紧紧把握技术发展、市场需求的最新趋势。比如,一些企业围绕大健康产业,积极布局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生产、智能配送等技术至上的全新商业模式,谋求推出的各类健康消费品将完全实现基于个人数据和个性化需求之上的柔性定制等,都是有益的探索。总之,在国家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背景下,国内中医药行业只要坚持研发、坚持创新,从落实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把握市场趋势,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