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潜能 打赢转型攻坚战
图为江西金溪县城西生态高新产业园区,江西泰然纺织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生产出口欧美的针织服装。 邓兴东摄

贵州持续发力大数据产业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新年伊始,贵州省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政府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力打赢抢先机突围战。据了解,该省3月2日将在北京举办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将在“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的结合中找到转型新路径,促进生产技术、生产方式、装备工艺和产品更新换代;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升规模和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互联网+”和旅游深度融合,助推全省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大力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管理和社会管理中的应用,促进政府改革,提升政府效能,带动社会管理上档次、上水平;大力推进各级政府和部门信息化建设,加快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省市县乡政府行政事务“一张网”。推动大数据与大扶贫有机结合,建好用好扶贫云,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推动大数据与医疗有机结合,运用大数据颠覆传统医疗模式和组织形式,加快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提高全省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快发展智慧教育,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向基层延伸。

大力招商引资,引进更多与大数据相关的电子信息企业落户贵州。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瞄准国内外一流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互联网+”企业,招引落地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充分发挥地质、气候、能源等优势,大力吸引国家各部委、各单位和大企业数据中心、分中心、灾备中心落户贵州,加快优质数据资源向贵州集聚。

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获批建设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宽带贵州”建设,实现城镇建成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移动网络有效信号全覆盖。

大力组织高素质、高水平科技管理人员,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明确试验区的内涵、目标、路径和业态。

同时,精心办好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和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争取更多有分量的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

目前,贵州省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正在积极开展学习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推进大数据竞赛,都在立足自身找到工作与大数据的结合点和创新空间,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亮点,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走出新路。

据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贵州省大数据办公室主任康克岩介绍,今年3月2日将在北京举办的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要完成“4个1000”目标,即签约项目金额1000亿元以上;引进各类企业和研发机构1000家以上;引进大数据创业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骨干人才1000名以上;引进各类数据资源1000个机架以上。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七年“夺冠”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从江苏省科技局长会议上获悉:在过去5年中,江苏全面完成了“十二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8项科技创新指标实现翻番,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创新活力强、创新成果多、创新氛围浓的省份之一。

在创新投入方面,2015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800亿元,是2010年的2倍;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6万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科技服务业总收入5000亿元,较2010年翻两番;在企业创新方面,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是2010年的3倍;企业科技创新减免税达280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江苏实现了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全覆盖,“校企联盟”超过1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720亿元,均翻了一番。

江苏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在知识创造方面,江苏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长率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4件,较2010年翻两番;在人才创新创业方面,人才竞争力上升至全国第二位,研发人员超过70万人,较2010年翻一番,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5万人;在开放创新方面,吸引外资研发机构616家,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36个,均翻了一番;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国家高新区有16家,国家大学科技园有15家,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有10家,均居全国第一,创新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是2010年的3倍。

深圳国税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深圳落地生根,增长动力实现转换。1月份,深圳国税迎来“开门红”,总体税收收入411.54亿元,增长16.7%。岁末年初的税收情况体现出深圳经济创新强、结构优、速度稳、质量高的特点,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2015年经济数据显示,深圳经济逆势上扬,经济转型升级成效突出,全市生产总值1.75万亿元,增速达8.9%;研发投入占比超过4%,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国税1月份的税收数据,为深圳亮丽的成绩单再添新的注脚。1月份,深圳增值税收入111.17亿元,增长13.7%,高出去年同期8.7个百分点,反映企业销售状况不断向好。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深圳落地生根,增长动力实现转换。1月份,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56.35亿元,增长25.5%。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税收78.35亿元,增长23.4%,彰显深圳发展动力转换的成果。工业高端化发展势头良好。先进制造业税收62.46亿元,增长18.2%;高端装备制造业收入增长较快,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7.3%;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6.7%。

深圳市市长许勤提出,2016年深圳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注重供给侧发力,推动更高层级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创新发展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打响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战,促进城市安全发展;着力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补“短板”提质量,提升民生保障服务;加强社会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从严治政,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本地生产总值增长8%至8.5%的目标。

许勤表示,“十三五”期间,深圳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托创新驱动、质量引领、协调均衡、绿色低碳、开放共赢、共建共享、文化强市、依法治市、市场导向等十大战略,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使“五大发展理念”在深圳经济特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