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资银行在欧洲市场颇具竞争力
——访国际银行业联合会主席威姆·米吉斯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近年来,随着中欧金融合作步伐加快,欧洲成为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中资银行在欧洲多个金融中心业务蓬勃发展。就当前中资银行在欧洲市场的发展现状、未来前景以及欧洲银行业对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期待,《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际银行业联合会主席威姆·米吉斯。

米吉斯对中资银行近年来在欧业务拓展高度肯定。他表示,中资银行在最初进入欧洲国家时,往往采取非常谨慎的发展模式,业务形态以贸易融资为主。在进入欧洲之后,中资银行不断熟悉所在国情况,利用中欧经贸合作发展势头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当前,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开始将中资银行视为本土银行之外重要的替代选项。

米吉斯强调,中资银行相比本土银行有着非常明显的后发优势。欧洲经济传统上高度依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当前,欧洲经济仍然饱受金融危机后遗症的困扰,本土银行业也因此背负了一定的“历史负担”。在新的资本充足率规定下,本土银行在未来若干年内的发展都将受到制约。相比而言,中资银行并没有类似的制约。如果能够选择正确的发展模式和策略,中资银行将成为欧洲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

欧洲是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展的重要市场。人民币业务的拓展也为欧洲银行业和中资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米吉斯认为,人民币的崛起极大地影响了全球货币体系,欧洲银行业必然受其影响。当前,多个欧洲国家都在争夺离岸人民币业务份额,尤以卢森堡和伦敦为代表。毋庸置疑的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为中资银行在欧业务拓展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与本土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对于人民币货币属性和国内监管方面的了解有着绝对优势和便捷性。在未来中欧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民币业务也将为中资银行深入拓展欧洲本土市场带来很大的动力。

米吉斯高度期待“十三五”期间中国“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他表示,北京银行多年前引入荷兰ING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为其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外部支持。未来“十三五”期间将有更多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合作。无论是建立合资企业还是开展部分银行业务,更大的开放都将促进中国银行业的治理模式国际化和科学化。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越来越需要多元化的资本来源为其提供融资支持。在欧洲银行业联盟之外,欧盟正在力推欧洲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其目标在于建立银行信贷之外更为丰富的企业融资渠道。通过更为透明化的市场准入条件和更为清晰的市场投资前景,欧洲资本市场联盟期待吸引更多的资本提供者,尤其是海外资本进入欧洲。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也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合作动力。未来中国资本“走出去”战略和欧洲吸引海外资本的需求,将为中资银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契机和更为广阔的平台。

为迎接这一更为开放的市场,米吉斯期待欧洲银行界能够与中国银行界和监管层就银行监管方面展开深层次的对话和交流。通过了解和协调彼此对于风险的处理、监管环境的把控,对比监管领域的政策细节和政策日程,双方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更为开放、更为紧密的中欧金融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