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 武华太

当前,我国煤炭行业整体面临困境。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市场形势总体严峻;另一方面,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去产能压力巨大,转型需求迫切。在此大背景下,煤炭能源企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转到资源消耗少、环境损害小、人才技术密集、创新驱动型的发展道路上来,积聚新的发展动力。

具体来说,煤炭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培育新动力——提高技术、信息、人才等创新要素在行业发展中的比重;发展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产业和新市场;加快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发展新业态——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煤炭产业的融合发展;发展智能煤机装备和绿色制造技术,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打造新高地——统筹创新资源,加快构建行业创新增长极,形成若干创新特色明显的产业聚集区,融入区域发展。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已经呈现出三大走势:一是增长速度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正在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三是发展动力正在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对于整个行业破冰回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就山西焦煤实际而言,“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做大做强焦煤主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放合作五大领域”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六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尤其是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需要围绕安全生产、煤制烯烃、盐化工、节能环保、“三废利用”、绿色开采等方面确定的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作用,与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广泛合作,加大低碳技术的研究,积极开展全员“五小创新”活动,“金点子”工程,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上有所突破,增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越是困难挡道,越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创新的方法找出路,在探索中破冰行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