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久的将来,虚拟现实应用会在文化产业各领域迅速铺开——
VR时代向我们走来
本报记者 金 晶

VR(虚拟现实)火了。无论从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还是从社会资本投资规模,或者从人们讨论的话题热度,还是媒体报道的篇幅数量来看,VR正在成为新的宠儿。这究竟是怎样一个行业,能激发人们强烈的好奇心去探索?这又是怎样一个领域,能吸引众多的资本趋之若鹜?国内国外同台竞合的格局下,VR真的能够改变未来世界吗?

竞合来自界外

这是一个跨界融合的时代,也是一个跨界竞争的时代。你所遇到的伙伴和对手,都来自于范式之外。

在不久前召开的圣丹斯电影节上,人们惊喜地发现,竟然一下子冒出33部虚拟现实影片前来参赛。它们的出现,也给这个一贯以独立制片为特色的电影节增加了几分CES的色彩。

还有一条消息在电影节上引发了关注:一家公司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影视工作室。有趣的是,这家公司并非电影业内的华纳兄弟,也非传奇影业,而是手机生产厂商三星。

这个跨界之举,让人们对于未来影视业格局之变充满了好奇。其实,不仅是设备制造公司开始依托技术向VR内容领域进军,内容方也同样进行着“反向跨界”。譬如,在2015年,国内影视业龙头华谊兄弟就开始依托内容,布局VR硬件战略。它所采用的方式是投资硬件生产商暴风魔镜,并在2016年初进行了第二轮跟投。

当下,VR正处在上升发展的大潮中,热度随着话题席卷到国内国外。为此轮热潮“点火”的,正是2014年3月Facebook公司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事件。在这场收购中,前者长于社交网络,后者手握虚拟现实设备Rift VR,因此也引发了人们对虚拟社交的无限遐想。

“这是一个新型的交流平台。通过感受真正的存在感,你将与生活中的朋友分享无限的空间和体验。”当时,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这样描述他眼中虚拟现实的未来,“想象一下,你不仅仅是和朋友们在线分享美好的时刻,而是分享所有的经历与冒险”。

在那之后,国外VR市场便开始新一轮竞合,硬件设备商率先发力尤为明显:

——2014年11月,三星联合Oculus VR推出了基于智能手机的虚拟现实产品Gear VR;

——HTC与游戏制作商Valve合作,开发出VR头盔HTC Vive,并在2015年3月正式发布;

——还有全球图形技术和数字媒体处理器行业的NVIDIA,它借助显卡技术优势,推出了LFD光场VR头盔;

……

此外,围绕产业链相关的技术升级和开发也在推进。譬如,AMD为配合HTC Vive的效果,推出双芯显卡Fury X2;消费级相机公司Lytro则推出了一款名为Lytro Immerge的VR摄像设备。曾经推出球形摄像机的运动相机厂商GoPro,也宣布将与Google合作开发新式360度视角的VR摄像装置。而在内容制作方面,《纽约时报》等媒体机构已开始尝试使用VR技术进行报道。

再梳理国内VR市场格局,也是亮点频现。在进入VR领域的公司中,既有像乐相科技这样技术出身的初创企业,也有魔视互动等传统游戏公司转向VR游戏制作,更有苏宁与中兴携手,魅族与拓视低调合作,一些潜水VR的公司同样不可小觑。硬件产品上已有大朋VR头盔、蚁视、3Glasses、暴风魔镜、蜂镜等领先一步之遥。内容制作上,则有追光动画、兰亭数字等影视制作公司关注VR内容的探索,还有财新传媒拍摄出国内首部VR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等。

在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中,百度在2015年推出VR频道,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或将在未来发力,而其收购的优酷也开始支持360度全景视频,腾讯发布了全套虚拟现实领域战略,乐视推出乐视VR一体机和头盔,小米开始筹建探索实验室投入VR领域……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还偏好通过联手、投资、收购、入股等形式加入到虚拟现实行业。

随着技术的创新迭代、信息流动加速、资源的配置便捷、商业的模式更新以及资本的运作助推,VR正在成为国内国外以及不同领域公司密切关注的对象,甚至竞相投身其中的新兴领域之一。2016年,被人们称为“虚拟现实元年”。

创新融入生活

戴上头盔,配上头戴式耳机,一场VR体验刚刚开始。眼前时而出现热炎浓烈的火山,时而出现冰封极寒的雪地,时而是新奇变化的灵幻世界,时而是熟悉的游戏电影场景……在上海乐相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音悦湾创意园区的办公场地里,记者尝试了一回VR与众不同的“沉浸式”体验。

“以往看电影或电视,或者在电脑、手机上观看视频,人们的视线总是被动跟着镜头走,但VR的体验则完全不同。它在你眼前创构了一个空间。在这里,你可以进行主动选择,上下左右都可以看,而且在不同方向看到的场景也不同。”乐相科技CEO陈朝阳说。就在去年12月底,这家技术起家的VR公司获得了来自迅雷和恺英网络共计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当下,与VR技术结合的创新,正在文化产业的一些子领域内迅速铺开。由于视觉冲击是VR的显著优势之一,所以VR在游戏、电影等视觉消费领域率先获得了认可和欢迎。与此同时,那些熟悉VR或以此为业的人们,对其应用场景的设想显然抱有更强烈的期望。

在国外,融入更多生活场景的VR开发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仅仅在已经公布获得投资的项目中,就有医疗、健身、体育、培训、房地产等主要方向。这些项目中,有的是使用虚拟环境治疗焦虑症或进行康复治疗和疼痛管理,有的是在虚拟现实中重现世界杯比赛,有的探索虚拟的远古时代,有的体验太空飞行的感觉,有的提供虚拟现实平台上的艺术、科学、工程、数学教育,有的对技术人员进行采矿、钻井等培训,还有的为建筑设计提供虚拟现实工具等。

目前,国内的VR研发除了将重点放在集中度较高的游戏和影视领域外,在文物修复虚拟再现、房地产等方面也有所涉及。

当然,如果仅仅是“观看”一种感官体验,还不足以展现VR技术的神奇。借助生物传感、动作捕捉、面部识别等技术,人们不但可以在虚拟环境中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还可以“触碰”到虚拟世界里的人和物。而下一代VR真正焕发魅力,或将在与AR(增强现实)技术的融合。“我认为VR设备并不小众,它非常酷,而且存在许多有趣的应用。”在2016年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CEO库克回应分析师提问时说。

技术引领未来

日前,德勤发布了最新的《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预测报告》,《报告》称,尽管VR市场面临着技术壁垒,如因设备引起的眼睛疲劳等,但其发展前景依然较好。《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VR市场将有望突破10亿美元,其中硬件市场将达到7亿美元,软件市场将达到3亿美元。

遥相呼应,高盛也在1月29日发布了一篇长达58页的报告。《报告》称,在正常预期下,只要能够解决设备的移动性与电池续航问题,到2025年VR/AR产业将开辟800亿美元的市场。《报告》称,如果VR/AR设备能变得像眼镜一样轻便,最终将会和智能手机一样普及,成为新一代智能移动终端。

“国内VR领域的突破点,初期会在硬件、算法等‘硬’层面,随后将是内容、感官等‘软’层面。”上海刃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峰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内容的品质尤其重视。“VR讲究的是沉浸感,对精细度和带入感要求更高。从产业角度来说,国内目前仍缺少优质VR内容。”

“为支持国内VR内容开发,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资助计划。那些内容不错又想拿虚幻引擎做开发的团队,都可以到网站提交申请。”EPIC Games大中华区区域总经理吴灏说。而消费级VR硬件的开发,也不止是镜片加塑料那么简单。“我看好VR的未来,已经开始从硬件底层架构上为VR厂商提供解决方案。”ARM亚太区生态系统市场经理章立说。

在不久的将来,VR应用场景会愈发丰富,使用也更加便捷。不过,它若想如手机那样完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有一段路要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