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角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河沐雪更妖娆
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易县七峪乡武家庄,村民正在拾装晾晒的玉米。一场大雪让小山村披上了银装。 寒 歌摄
室外大雪纷飞,室内春意盎然。安徽淮北市烈山区洪庄生态园温室大棚内,蝴蝶兰娇艳绽放。 李 鑫摄
新疆伊犁昭苏县举办的冰雪节内容丰富多彩,既展现了多民族的融合,又浓缩冰雪运动的特色。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吉林松花江长白岛湿地公园迁徙候鸟在此栖息过冬。
王国新摄
湖北保康县大面积的雾凇冰挂景观,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感受雪后的美景。 熊明银摄
北京后海游客滑冰梯正酣。众人在此享受冬日乐趣。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黑龙江牡丹江市双峰林场因特殊气候环境造就充满童趣的“神话”,深深吸引着海内外宾客。 雷 声摄
在海拔六千二百八十二米的青海阿尼玛卿雪山腹地,白雪皑皑的群山与飞架南北的大桥相映生辉。 何爱华摄

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中冬景各不同——北国有窗外冰天雪地,也有屋内热炕暖锅;南国不全是四季如春,也有地方细雪纷飞……

东北地区一入冬,就会体现出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下雪时走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索菲亚教堂等地标性景观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宛若童话情景。每当雾凇来临,吉林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新疆的冬季,天空和大地仿佛离得特别近,清澈的蓝天跟地面的白雪遥相呼应。尽管风寒雪厚,天山南北各大滑雪场、农家乐人潮熙攘、欢声笑语:乌伦古湖上11万人“踏雪寻鱼”;葡萄沟畔休闲农业园里人们采摘品尝新鲜果蔬;伊犁河畔骑着越野摩托车穿越雪地障碍。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提到冬天的山东,很多人会想到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里的名句。但黄河三角洲、烟台石砌防波堤、威海天尽头、荣成天鹅保护区……如果不是到过以上地方,您一定不会想到,冬日的山东海边会这么美丽:自由的海鸥、醉人的落日、汹涌的雪涛。

地处中原地区的河南同样精彩。入冬以来,看天鹅、滑雪、泡温泉在三门峡市很是热门,从西伯利亚飞来的天鹅给这个城市增添了最美的景色。

连日来,寒潮给安徽、浙江、江西等南方地区带来了降雪。一场难得的大雪之后,孩子们欢呼雀跃,在雪地里打滚、摔跤、打雪仗、堆雪人……

东西南北中,不一样的冬天,共同绘就了美丽中国。

文/本报记者 乔金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