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地选种桉树

我国工业化地发展桉树20多年来,经历了3至4个轮伐期,每年生产桉树原木至少3000万立方米,已支撑起一个发达的木材工业群。一公顷桉树林的立木生长量,大致相当于北方10公顷普通森林,或大致相当于100公顷大兴安岭的天然林。如果没有桉树,从理论上来讲,我国东北林区早已被砍光。桉树以局部地区的生态代价,缓解了全国森林资源的压力,对全国生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桉树没有错,错在不科学的产业发展模式。凡是没有限定桉树单片面积和规定在桉树造林区保留原生植被的国家,桉树的发展迟早会招致当地社会的抵制,比如印度、刚果。凡是规定必须在桉树造林区保留一定原生植被的国家,桉树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就比较友好,比如巴西和印尼。”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侯元兆说。

桉树生长非常迅速,近自然低碳发展模式,每年每公顷桉树立木生长量可达30立方米以上,造林经营成本节省30%以上,工效提高3至6倍。除巴西、印尼等国法律对桉树单片造林面积有一定的限制外,虽然各国桉树栽培集约化程度不一样,但一般都是全垦整地、纯林经营。20多年来,中国桉树发展更简单,没有单片面积的限制,没有在造林区保留一定面积原生植被的硬性规范。在很多山区,桉树造林基本上都是大面积火烧以后,再全垦整地,挖坑施肥,植树后就是除草、追肥、防病、治虫,等到大约五六年采伐运走干材,把枝丫丢弃在林地上,然后再如法炮制第二个种植期。有些公司在造林区炼山、整地,大面积消灭原生植被。山顶、沟谷、路边,能栽树的地方绝不放过。数十万亩地集中连片造桉树林,彻底改变了当地景观。有一些企业并无造林技术,更不懂生态保护,他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发展桉树林,质量极差,环境代价很大,导致水土流失。

这种发展的模式是:大面积炼山,大规模全垦整地,大范围营造短周期纯林,越来越依靠化肥维持生长,长期密植造林,长期外延发展。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高碳源、低碳汇、日益走向对抗大自然的模式。在这个模式走到尽头时,一些地方又发展到另一个极端:不顾国家政策和方针,不顾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武断地禁止发展桉树。

“在巴西、印尼等桉树产业发展较好的国家,工业原料林的发展都有严格的生态规划。比如,印尼法律规定造林区原生植被必须至少保留20%,巴西则规定要保留25%,否则经营者会受到严厉惩罚。”侯元兆认为,桉树产业发展必须从传统模式调整为近自然低碳模式:与天然植被镶嵌配置,保证造林区天然植被占20%以上;废除全垦整地,改挖树坑为打暗穴,幼林抚育不松土,尽可能减少土壤扰动,保持80%的造林土地的土壤碳库,避免水土流失;废除炼山,改为化学除草和条带清场,让80%造林规划面积上的杂灌、杂草等有机物缓慢腐烂,变为有机肥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