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就出现在我们周围,每一点改变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筷子的美学

□ 曹 薇

食材和烹饪不断发展,餐具也在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基础上,在外形、样式、图案、功能上不断发展。今天的餐具都是向卫生、简便和趣味性的方向上展开的。

筷子是中国饮食的标志物,影响了东亚文化,今天更有不少外国人为了品尝中国菜专门学习用筷子。这件由人手概念伸延出来的餐具,在不同的饮食文化下出现了很多新奇的创意设计。

筷子就如手指,一切挑、扒、拨、撕技能,一双筷子均能办到。虽然看似简单,筷子也不是一开始就是今天这样的。据说,古人称筷子为箸,是因为以前南方的水上人家众多,他们对一切妨碍行船的字眼亦特别显得忌讳,因“箸”音同“住”,水上人为免因一日三餐“箸”不离口,又怕船因此而停“住”,便把住称为(快),而古代的筷子又多为竹或木制,故“筷子”因此而名。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筷子的设计想法,大多是从材质上下功夫,以至于现在除了竹筷及木筷,还有象牙筷、胶筷或金筷、铜筷、银筷。要数当今最矜贵兼具历史价值的筷子,便是慈禧太后曾使用过的翡翠镶金箸、金镶汉玉箸。

筷子也与东亚的餐饮文化密不可分。中国人喜欢使用方头圆身的筷子,寓意天圆地方、天长地久。韩国人很喜欢使用不锈钢的扁形筷子,这可能与其国家法律有关,皆因韩国一律严禁使用一次性餐具。日本筷子则是尖头方尾,使用时方便刺食,日本人更会以“一咫半”作为筷子的长度标准,一咫是指拇指与食指张开时,两指之间的长度,恰巧这个长度正是人体身高的十分之一,计算起来,相当有趣,日本人亦因此把易用筷子的长度定为一咫半。

今天的餐具创意设计,人们更愿意在功能、实用性等方面做文章。去年华南理工大学获得设计界德国红点奖的作品“Stable Chopstick”,就是关注了筷子的使用问题。

在人们使用筷子时,习惯将筷子搭在碗边或者盘边,但是由于筷子大多是圆柱形且尖端细窄,很容易滑落到桌上或者地上。“Stable Chopstick”在筷子的前端做了凹槽处理,使人们可以轻松地将筷子摆放而不用担心掉落,兼具美观性和可操作性。

外国设计师的奇思妙想常常让人耳目一新,比如这一款名为“拾”的筷子看起来像是一个圆规。顶端的设计是为了拾取不费力。大尺寸的可作为服务钳用于厨房做饭拾夹食材,小尺寸则可作为筷子使用。

人们对筷子的关注,还会涉及环保。一棵20年的大树只能制成3000双一次性筷子,我国每年约消耗一次性筷子600亿双,需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如果你手边常备一双独具特色、精心制造的筷子,会帮助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