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发展要以跨境B2B为重点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按照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目前已发展了8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2015年累计入驻各类跨境电商企业近500家,截至去年10月底,杭州跨境出口10.09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增长5.4个百分点。“这8个园区各有特色,我们已初步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综合服务体系已建立起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办公室主任佟桂莉说。

2015年6月,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平台上线测试。通过这个平台,商家只需要登录平台,点击鼠标,通过一个接入口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就可以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需求,全程实现无纸化。与此同时,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还实行“一点接入”原则,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各类型企业提供统一的申报入口,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目标,大大减轻企业工作量。和“单一平台”一样,在杭州综试区,包括海关、检验检疫、物流、金融等在内,各种监管创新和服务创新比比皆是。

“从未来发展看,促进产业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要以跨境B2B为重点,跨境电子商务不是简单的国内老百姓买和卖的商品,大量企业进出口业务可以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带动传统外贸企业和实体店上线经营转型发展。”佟桂莉表示,“杭州综试区加紧研究围绕B2B的创新清单,帮助企业把握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将重点制定跨境电商B2B的认定标准,优化跨境电商B2B申报流程和变化通关措施,推动在线信保、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创新,加快海外仓和公共保税仓建设,在促进国际智能化物流建设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

文/本报记者 陈 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