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电网积极应对最强寒潮:
高科技让防冻抗冰更从容
本报记者 童 政 郑 杨

连日来,罕见寒潮袭击我国南方多地,对人们正常生产生活提出了各种挑战。寒潮来袭期间,南方电网运用直流融冰、无人直升机勘察、覆冰监测系统等手段,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低温冰冻灾害中,广东电网辖区累计11条线路覆冰,最高覆冰厚度6.14毫米,24个在线监测点温度均低于0℃。为此,广东电网在韶关110千伏大梅线、关梅线采用了“直流融冰”的高科技装置,消除了线路覆冰的影响,为可能发生的大面积供电线路冰冻灾害积累了经验。

要抗冰必先观冰。过去,查看冰情主要靠人工巡线。如今,30套覆冰在线监测终端分布在广西电网公司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通过这些“千里眼”,电网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远距离实时监测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广东电网也在韶关、清远输电线路上安装了24套覆冰监测装置。根据监测“情报”,可分析天气趋势和覆冰厚度,提前预警线路覆冰的“敌情”,对韶关、清远等冰区220千伏线路实现了覆冰监测全覆盖,为应急指挥部提供决策信息。

无人直升机在此次抗冰战役中亦大显身手。早在1月22日上午,广东电网就已派出大型无人机开展冰情勘察,同时6台多旋翼无人机抵达了粤北坪石地区,随时准备勘察灾情。据广东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广东电网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携带全自动巡检测及智能诊断系统的大型无人直升机,它可以针对高山险峻区域,利用先进的观测记录技术从空中特巡线路,全面掌握覆冰情况,为开展直流融冰、组织应急队伍抢修等提供决策依据。

2013年,广西电网公司还自主研发了体积小、重量轻、机动性高的便携式配网融冰装置,在此次抗寒潮中解决了山区10千伏配电线路的融冰燃眉之急。广西电网公司安监部负责人表示,“科技神器”让电网工作人员观冰融冰、防冰抗冰更从容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