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体现
瞿长福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表明在经济增长前提下,国民收入正稳步明显提升,这在本质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是宏大深远的发展理念,也是具体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既通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环节表现出来,也要让所有城乡居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就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

这是一个巨大变化。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一个GDP高速增长、但居民收入长期落后甚至大大落后于GDP增长的阶段,而且为了降低统计上的不平衡,农民收入也一直以人均纯收入来区别于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统计。现在,伴随着经济增长,而且在GDP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城乡居民收入平稳提速、提升,表明我们更加注重让全体居民更多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表明我们把发展、共享的理念和政策正在越来越扎实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

这是有发展质量的收入增加。一个重要事实是,这两年居民收入提高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现的。从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相互促进的关系来看,这种增长更多地表现在就业、创新和社会保障提高等方面。比如,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就业稳、创业热、劳动力市场岗位略多于求职者,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突破,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收入分配改革“提低、扩中、控高”等系列措施不断落实。这一切生动地表明,居民收入提高既是发展理念共享的体现,也是发展质量提高、发展可持续的体现。

这也对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众所周知,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前提是经济可持续增长,没有经济发展作支撑的收入增长是基础不牢的。这两年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从某种程度上说有“补欠账”的意义。现在,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和动力转换节点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追求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经济可持续发展、收入可持续增长,做到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相向而行,相互促进。

我们正处于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多底子薄,包括居民收入增长在内的很多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把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就能立足现有条件把能做好的事情尽量做起来,不求一步到位,但积小胜为大胜,就能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