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兵就应有兵样
——记上海边防总队青草沙边防派出所中士刘新泉
本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卫 竞

上海正在崛起的“江口明珠”长兴岛西北方,有一个形似“中华鲟”的庞然大物——青草沙水库,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河口浅滩型水库,日供水量719万立方米,约占上海市原水供应总规模的70%。

上海边防总队边防支队青草沙边防派出所担负着该水库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及巡逻防控的任务。所里几十个官兵如同一家人,其中,负责烧饭的90后大厨名叫刘新泉,“当兵就应有兵样”是他的座右铭。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时,他用军人特有的坚强和勇敢活出了兵样,战胜了病魔,收获了爱情。

甘当火头军

2009年,刘新泉应征入伍到上海边防总队边防支队机动中队。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战士,提高本领的最好场所就是训练场。”说到做到,每次持枪瞄靶训练,他比别人多瞄一会儿;每次3公里训练,他跑6公里才肯休息……刻苦训练、持之以恒、勤奋踏实、不骄不躁,他很快脱颖而出,代表中队在2011年参加了总队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

2012年,刘新泉作为精干力量被抽调至青草沙边防派出所,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从手执枪杆子变成掌握铁勺子,他对此没有丝毫怨言。凭着扎实肯干的劲头和对战友的深厚感情,一个月后,他便能烧出可口的饭菜。但时间一长,他发现剩饭剩菜渐渐变多,“大家吃厌了”。于是,闲暇之余,他积极询问、记录每位战友的口味喜好,仔细研究,逐一改进,努力做出一份既受欢迎又科学营养的菜谱。经过数月的研究,新菜一上桌,战友们眼前一亮,老兵李光宗开玩笑地说,“你的手艺可以开饭店了”。

战胜病魔

正当刘新泉在新岗位上大展拳脚时,噩运突然袭来。2012年底,他的脖子肿大,不能正常发声。经诊断,他患上淋巴瘤,需立即住院治疗。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他选择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手术期间,医院曾2次开出病危通知书,但他凭着坚强的意志,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挣脱出来,手术最终取得成功。治疗期间,他积极配合,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脱发等一系列困难。

积极乐观的态度、顽强不屈的精神,让刘新泉成为病房里的“明星”。他常跟病友分享部队趣事,在病友需要帮助时,主动上去搭把手。一段时间下来,护士晓玲成了他的“粉丝”,刘新泉也对这个善良的白衣天使渐渐产生好感,两个年轻人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疾病走在了一起。

奋力救人

病愈回所后,领导多次表示要给刘新泉换个轻松的岗位,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热爱现在的岗位,这是我的责任。”大家喜爱的“掌勺大厨”刘新泉又回来了:他依旧每天五点起床为战友准备早餐;七点半开车到10公里外的菜场,对采购的40余公斤蔬菜和肉类严格把关;回所后,又忙着为战友烹饪午饭。遇到天气变化,他还早早熬好姜汤,送到每名执勤归来的战友手上。有时,战友们因为巡逻执勤错过吃饭时间,他马上重新下厨。工作虽繁重,他却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2014年11月25日,在采购物资回所途中,刘新泉发现有一男一女躺在非机动车道上一动不动,旁边横了一辆支离破碎的摩托车。他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女子头部大量出血,神志不清,男子满身酒气躺在地上昏迷不醒。刘新泉立即展开救援:拨打120联系救护车,拍取现场照片固定证据,与所领导联系汇报情况请求支援……因救护车不能同时搭载二人,他卸下采购物资,用采购车载上受伤男子全速赶往附近医院。经医生诊断,女性伤者颅脑损伤严重,再拖延一会儿,便很难治愈。刘新泉这才放心,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事发地,取回之前放置的物资。

事后,伤者家属来队感谢,得知刘新泉也正处于康复期时,当即要送上5000元,但被朴实的刘新泉推辞了,他说,“我是一名军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3年来,刘新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万余公里路程,见证了他在采购路上走过的历程;4.2万余公斤的放心蔬菜和肉类,彰显着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十几本厚厚的“刘氏菜谱”,记录着他由训练尖子到炊事能手的转变。“当兵就应有兵样。”刘新泉说,只要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再平凡的岗位也能体现人生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