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国强和他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长年累月奋战在湘西大山深处——
做山乡灯火“守护神”
本报记者 刘 麟
上图 张国强在酷暑中进行安装维修。(资料图片) 中图 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抗洪一线。 石杨慧摄 下图 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养老院消除用电隐患。 田良东摄

“技艺强不强,看齐张国强;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扶贫又帮困,还看张国强!”在离湖南省长沙市500多公里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国网湖南龙山县供电公司配电班班长张国强备受百姓信赖。他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的如此信任?《经济日报》记者决定赶往千里之外的龙山,见见这位“万家灯火守护神”。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龙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记者在一个接一个的隧道中和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进了七八个小时,终于赶到龙山县供电公司。“在城里找张国强?难哪!他不在抢修,就一定在去抢修的路上!”张国强的同事说。

山寨里的光明使者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着老乡提供的线索,记者在龙山县洗车河镇老洞村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施工现场寻觅到张国强忙碌的身影。“大家听口令,1、2、3,起,走!”张国强扛着电线杆、憋红着脸大声吆喝着,“前面的注意掌控方向,后面的跟上,大家咬咬牙,争取一趟过了”。老洞村没有通公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需要的材料得借助人力进行搬运,一根重达800斤的水泥电杆需要张国强和10来个同事抬着蹚过30多米宽的小河,盘着崎岖的山路才能运送到施工现场。这样的重体力活,他们每天不知要干多少。“全县400多个村还有100多个没有进行农网改造,在这些村里,老百姓买的电器无法使用。我只想早点把农网改造搞好,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卸下沉重的电杆,豆大的汗珠从张国强黝黑的脸庞滑落,他擦了把汗,将毛巾搭在脖子上,转身就开始忙起来。

“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是张国强1996年刚工作时给自己定下的要求,也是他这20年来坚持用实际行动履行的承诺。

龙山县的土家织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语称为“西兰卡普”。位于县城内的西兰卡普土家织锦街,家家户户以织锦、卖锦为生,一大清早,“叭呔叭呔”的机杼声就开始在织锦街响起。土家织锦传承人叶丽萍精神抖擞地坐在木制腰机上,脚踏杆,腰匍匐,手握七彩斑斓的丝线上下翻飞,“我们的土家织锦在市场上卖得很好,但以前不敢多接单,就怕电压不稳影响织布机工作,耽误交货时间,影响“西兰卡普”的名声。现在好了,自从张队长上次帮我更换了线路,我再也不用担心这些了。”去年夏天,一位上海客户订购了100多件织锦壁挂和织锦电脑包,叶丽萍带领10多名女工日夜赶织,可当时恰逢酷暑,城区用电量大,电压又不稳,织布机只能断断续续地工作,吊在屋顶的日光灯也不停闪烁。交货在即,叶丽萍急得团团转。“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在邻居的提醒下,叶丽萍试着打电话向张国强求助,张国强很快带着工具和材料赶到,白天全面更换线径偏小的下户线,夜里又实施了变压器增容布点作业。“直到现在,我还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山区的晚上又闷又热,没有一丝凉风,到了深夜,张国强和他的队员们还在台架上奋战,汗水湿透了他们的工作服,但他们仍一丝不苟地做完工作。这个场景让我很感动,我决定把它织进‘西兰卡普’。”回想起几个月前的那次抢修,叶丽萍还是很激动,她展示了那幅饱含深情的“现场纪实”织锦:连绵起伏的大山下,临水吊脚楼旁,行进着一支身着电力工装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有名的张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的敬业精神、贴心服务还被唱进了山歌里。”叶丽萍即兴唱起一首山歌:“树上喜鹊叫喳喳,打起溜子好热闹,山寨来了光明使者……”

叶丽萍婉转优美的歌声飘荡在“西兰卡普”土家织锦街,也牵动着张国强的思绪,“我是一个电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龙山虽然自然条件差,经济不发达,但共产党员的服务不能落后。我总是在思考如何将国家电网的‘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精神融入我的服务,让百姓用上放心电、安全电”。

张国强请求公司在发出的每张电费通知单上印上他的手机号码,“只要您一个电话,剩下的活我来解决”成为他的庄重诺言,他的手机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热线”,最多时他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我一般会带着3块手机电池,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张国强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执行的。2014年5月20日,龙山县突降暴雨,连续在夜里抢修线路的张国强一脸倦意,次日早晨刚回到办公室,他的手机就响了。他来不及休息,记下故障地点,打起精神再出发。来到抢修地点,张国强愣住了:由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70多户居民被积水围困,不少居民站在窗户边向外张望、呼喊。小区负责人说需要接上电源排水,但是有三相电源线的电线杆在宿舍区的积水里泡着。

张国强和同事们二话不说,背起重重的电缆,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齐腰深的水里摸索着,走向电线杆。宿舍区的居民在阳台上看得胆战心惊,生怕他们踩上玻璃碴或铁丝。勘察完现场,张国强低声与同事商量了几句,便扶着电线杆蹲下身,同事踩着他的肩膀登上电线杆,在倾盆大雨中顺利接上了电源。“轰隆隆,轰隆隆……”宿舍区的水在抽水机声中慢慢退下,居民的生活恢复正常。69岁的彭万福连声称赞:“灯不亮找张国强准没错!”张国强微微一笑,便收拾工具赶赴下一个抢修现场。

服务队的“张国强们”

张国强敬业爱岗、技能过硬,从一个搬梯子、递钳子的初级学徒成长为一个爬杆子、画图纸的业务骨干,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如今,他更是练就了被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手耳眼鼻嘴”五官齐用本领,同事们都说,“技艺强不强,看齐张国强”。2011年,龙山县电力公司成立了以张国强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共有队员29名,由张国强任队长,承担着为县城近20万人供电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后,我从‘单打独斗’变成了‘集团作战’。‘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这句全县皆知的顺口溜,原来只是我一个人的口碑,如今成了张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庄严承诺”。

服务队广为散发联系卡,居民一旦发生用电故障,不管多晚打电话过来,服务队总是及时出动,从不将故障拖延到第二天。无论在大型厂矿,还是家庭作坊,无论在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还是偏僻乡村土苗山寨,到处都能看到服务队的红色身影。服务队成立以来,共组织特巡358次,开展“零点工程”455项,紧急抢修878次,消除设备缺陷315条,提供用电服务咨询8.5万余次。

说起服务队的“张国强们”,石羔镇敬老院的20多位老人个个竖起大拇指。老人们清楚地记得,由于电力线路老化,故障频出,他们的生活起居非常不便。2012年6月的一天,73岁的盲人梁应发得到张国强的手机号码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过去。1小时后,8名服务队员就来到敬老院,架梯子、搭电线,忙活了一下午,为敬老院整改线路800多米,消除用电隐患12处,并在院内安装了一盏路灯。准备离开时,细心的队员们发现,老人们的房间都只在进门处安装了一个开关,夜里开关灯都很麻烦。他们就将所有的单开关更换为双控开关,另一个开关装在老人的床头。老人们高兴地说:“躺在床上就能开关灯,太方便了!”一来二去,敬老院成了服务队的定点联系单位。“张国强们”五年如一日关爱照顾老人,义务维护整改院内供电设施,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干儿子”。

“喂!您好,这里是张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哪里有故障……好,马上出发!”在采访张国强的几天里,故障报修的电话接连不断,不论什么时间,身处何地,服务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出发抢修,一次又一次为民服务,一个个表箱、一条条银线,凝聚着“张国强们”的艰辛与渴望。“在大山深处,守护万家灯火”,始终是他们不变的初衷,他们的精神在湘西的层层山峦中扎根、生长,共产党员服务队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山含情、水含笑的大山深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