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健全解决欠薪问题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就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人社部采取了多种措施,长短结合,既开展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也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加强治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说,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纳入刑法以来,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多部门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力度在加大,欠薪逃匿等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严厉打击。

2015年10月底,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李忠表示,各地按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清理欠薪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5年,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815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的有3117件,恶意欠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目前仍未得到根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指出,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同时,一些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煤炭等行业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逐步成为新的欠薪风险源。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人社部近日专门作出安排,要求各地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要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拖欠工资的行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排查和监控,把问题解决在前面。“对发现的欠薪隐患,要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限时化解。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的欠薪违法案件要挂牌督办,责令限期解决。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等恶意欠薪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忠表示,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统一部署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在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治理的同时,人社部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优化市场环境,强化监管责任,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李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